民調仍是陳時中領先 棄黃保蔣 蔣萬安要更強硬 | 政治

分享:

民調仍是陳時中領先 棄黃保蔣 蔣萬安要更強硬 | 政治

2022/07/18 14:39:18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之前,積極爭取台北市長提名的林佳龍曾說,民進黨若派出「仇恨值高」的人選,容易促成敵營操作「棄保」,被認為是暗指陳時中。

結果,民進黨不但提名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還安排涉及「3+11」爭議的立委范雲和險遭萬華市民罷免的立委林昶佐加入陳時中的競選團隊,完全不怕「仇恨」說。

民進黨中央不理台北市民對於防疫的不滿情緒,首先是綠營在台北市擁有35%至40%的鐵票不會鬆動;其次,藍白參選人會分散反陳時中、反民進黨的選票,最後就是陳時中穩定當選。

18日公布的中時民調顯示,陳時中支持度為24.2%、蔣萬安23.9%、黃珊珊為22.2%,三角督態勢明顯,蔣、黃兩人差距不大,且都落後陳時中。

棄保效應部分,當被問到「支持的候選人當選機會較小時,會轉向支持那位候選人」,陳時中的鐵票有56.1%、蔣萬安有5成、黃珊珊有35.4%。

蔣萬安、黃珊珊之間的棄保效應格外明顯,若蔣聲勢落後,34.1%支持者會轉投黃珊珊;若黃聲勢落後,38.1%會轉投蔣萬安。

對於台北市長三角督和蔣黃之間棄保效應,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汪志冰指出,在三角督態勢下,若蔣萬安的支持率不能大幅領先其他兩名候選人,再加上陳時中聲勢若一直增加,對蔣萬安選情就不利。

汪志冰指出,從以往民進黨在台北市的得票率估計,陳時中最多就是拿到37至38%選票;在這種情況下,蔣萬安就不能用國民黨的傳統作法,只是溫良恭儉讓,而是應該更強勢地與陳時中對幹,讓台北市民想起陳時中及其團隊防疫期間在台北市的所作所為,才能吸引到不喜歡民進黨又不想投國民黨的選民。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戴錫欽指出,民進黨中央敢提名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首先就是仗著綠營支持者是鐵板一塊,不會跑票,陳時中一定可以獲得35至40%的選票;其次,提名陳時中才能顯示民進黨防疫是「成功」的。

在綠營選民鐵板一塊的情況下,蔣、黃二人之間的棄保效應,就足以決定選情。戴錫欽指出,雖然黃和陳一樣,都因為負責防疫工作而遭致較多負面聲量,但黃在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刻意維護下,也擋掉不少負面批評,但蔣萬安卻缺乏黃的行政資源,這點確實是他的弱點。

對於藍營支持者批評蔣萬安「太軟弱」、「太溫和」,戴錫欽認為,從馬英九時代開始,國民黨領袖都給人這種印象,而國民黨至今仍未擺脫「執政黨」的自我認知;但「堅定」不代表「軟弱」,「大聲」不代表「講理」,蔣萬安還是可以用堅定的立場去論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