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混打第二劑副作用!「再被卡車撞一次」?名醫:錯了|疫情

分享:

品觀點|混打第二劑副作用!「再被卡車撞一次」?名醫:錯了|疫情

2021/08/17 11:17:17文/

全台展開大規模接種計畫後,各廠牌疫苗的副作用,引發各界討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周日表示,第六批採購的24.96萬劑莫德納疫苗,將保留給屆期應接種第二劑的民眾,以及第一類有執業登記的醫護人員進行混打。對於有人擔憂第二劑副作用,如同「被卡車撞第二次」,因此對混打疫苗意願不高,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告訴大家,這種想法「錯了!」

沈政男在臉書發文表示,「有人說,喔,不想被卡車撞第二次!意思是混打等於第一劑打AZ不舒服一次,第二劑打mRNA又不舒服一次,而第一劑都比第二劑不舒服。」他以醫學期刊《The 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中,德國針對醫療人員所做的研究解釋,「錯了!混打的第二劑,副作用就跟兩劑mRNA的第二劑差不多,且遠小於第一劑AZ,也小於第一劑mRNA」。

沈政男指出,混打第二劑的嚴重全身副作用,包括發燒、疲累、痠痛,是所有劑型與劑次最低。至於保護力,他表示已舉過好幾篇研究顯示,「混打的抗體免疫等於,甚至略高於兩劑mRNA,而T細胞免疫則是遠遠高於兩劑mRNA。」

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

沈政男也對國產疫苗提出看法,「我看到有人說,他接受所有疫苗,包括科興與高端,因為他相信科學,也相信醫療,這是令人敬佩的文明態度。」「這就是我說的,大家都在吃的東西就是可以吃。」

針對9月1日實體開學,沈政男最擔心的就是「中午吃營養午餐的時候,怎麼辦?」根據台北市公布的開學指引,會由打菜小天使負責打菜,用餐過程須使用隔板,在自己的桌上把自己圍起來吃飯。「各位小朋友,大家念書學習那麼久,就是等這一局!大家一起來拚出最強大緊密的防疫城牆,讓病毒無機可乘。」他並表示,「如果小朋友能守住這一局,台灣就真正安全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