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新任警察局長「面聖述職」!蘇宣示主導權?挨轟吃相難看|政治

分享:

品觀點|新任警察局長「面聖述職」!蘇宣示主導權?挨轟吃相難看|政治

2021/08/18 12:00:00文/

剛因5倍券爭議搞得灰頭土臉的行政院長蘇貞昌,急著詔告天下,現在還是「他說了算」嗎?內政部將發布警政署副署長在內的高階警官人事異動案,但史上頭一遭,全國最高行政首長「打破慣例」,要在今天下午親自接見即將赴任的8名縣市警察局長,也讓還未公布的名單意外曝了光,震撼警界。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痛批蘇貞昌,不止警界、公股行庫人事,「他的手伸到每個地方」,這次不惜打破慣例與行政倫理,越過內政部長徐國勇耍官威,扮蘇大帥宣示主導權「我才是老大」,根本是藉召見向警局長立威兼示恩,為閣揆保「位」戰出招。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砲轟,閣揆雖是最高行政首長,但不應為所欲為、唯我獨尊、變本加厲、佈樁掌權,質疑蘇因5倍券爭議在黨內受創,聲望重挫,手才伸這麼深,吃相難看。

蘇貞昌的強勢,在民進黨內早已不是秘密,一切都是他說了算,沒有轉圜餘地或協商空間。綠營立委說,蘇向來插手人事,大小權力一把抓,幾乎不給其他首長有用人的權力,「幾乎各縣市分局長派任,他都親自約談,才會簽字同意」。

據了解,8名新任警局長包括彰化縣警局長吳坤旭、基隆市警局長劉耀欽、南投縣警局長黃永志、屏東縣警局長劉印宮、澎湖縣警局長陳宗能、台東縣警局長葉超鴻、金門縣警局長廖高江、連江縣警局長郭順德。預計今天下午4點到6點,每人15分鐘,分批晉見蘇貞昌「面聖述職,宣示效忠」。

早在兩年前高雄直播主之亂,黑道囂張行徑,蘇揆就撂狠話,往後在酒店舞廳前有聚眾鬥毆,就要局長下台,之後台南、高雄市警局長分別被他點名拔官。看似重視治安的背後,卻屢生綠營派系介入警界人事調動的傳聞,也讓這回被約見的新任局長,無不戰戰兢兢。

行政院官員表示,蘇院長會見8名新任局長屬不公開行程,目的是想認識他們,並無緊抓警察人事權用意。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跳出來緩頰說,蘇或許是想直接跟這些人對話,更了解他們的想法。民眾黨立委張其祿無法認同,表示警政一條鞭,本該客觀派任,閣揆如此介入人事,做法非常不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