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印尼台商期盼華航長榮復航│國際

分享:

品觀點│印尼台商期盼華航長榮復航│國際

2021/08/18 11:32:04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6月份印尼疫情突然爆發,每日新增確診高達5萬多人,一度取代印度,成為全球新冠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目前疫情趨緩,每日新增確診降至2萬6千人左右。

關於印尼疫情及台灣人處境,亞洲台商總會名譽總會長賴維信這麼說,在5月的開齋節前,印尼原來每日新增確診幾千人,但因為節日的群聚,6月份疫情就突然爆發,7月份每日確診突破5萬人;當地台商原擔心8、9月疫情還會惡化,要到年底才可望緩和,但從最近半個月的情況看,連印尼南部的重災區疫情也平靜下來。

前印尼台商總會總會長賴維信

目前,印尼工廠要復工,都要報勞動部門審查,但除非是民生和醫療相關產業,否則很難復工;賴維信透露,由於整體疫情趨緩,實施已經一個半月的防疫管制令據了解不會再延長了,對於復工的管制可望稍微放鬆。

賴維信表示,印尼台商染疫的情況非常嚴重,6月疫情爆發後,印尼台商總會就成立緊急服務中心,除了台商會員外,還把非會員、只要是台灣人,都拉進群組裡;而據各分會的統計,截至目前已有超過一百名台灣人染疫。

賴維信苦笑說,從疫情嚴重程度看,除了新北和台北以外,印尼台商是第三名;但比較幸運的是,染疫台灣人目前康復並解除隔離者已有80多位,剩下的也無重症者,但不幸的,還是有六位台灣人在這波疫情中去世;至於最近一周,染疫的台灣人只增加3名。

賴維信表示,疫情期間,印尼台商會從總會到每個分會,每個據點,都準備防疫物資,包括血氧機、氧氣瓶等,6月疫情剛爆發時,防疫物資非常緊張,但靠大家同心協力,現在防疫物資都已齊備,不缺了。

據賴維信表示,常住印尼的台灣人約有1.5萬人,他們和其他生活在海外的台灣人都有一個共同的困擾,就是返台困難。

就以8月8日順利抵台的印尼台商包機為例,幾經波折,原定7月份的包機,原先擔心登記人數太少,幾個老會長已經準備自掏腰包代墊不足運費後,好不容易湊足人數,但航空公司臨時取消班機;本來,8月28日,印尼台商會還要安排一次包機,但目前登記並不踴躍。

所以要根本解決海外台灣人返鄉的渴望,賴維信呼籲政府出面協調兩家國籍航空公司華航、長榮局部恢復台印航線,即使一個月一班或是兩班,都行,這是海外台灣人最期待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