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美國安顧問駁 馬英九:不能類比|國際

分享:

品觀點|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美國安顧問駁 馬英九:不能類比|國際

2021/08/18 14:00:00文/

美國8月底前將自阿富汗撤軍,結束長達20年戰爭。撤軍期限未到,阿富汗15日就淪入民兵組織塔利班手中,情勢動盪不安。部分人士質疑「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擔心台灣等盟友也恐遭遺棄。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回應,強調美國為阿富汗流血流淚20年,且阿富汗與台灣情況不同,美國對台承諾也一如既往堅實。

前總統馬英九表示,阿富汗不能跟台灣相比,歡迎外國援助台灣,但台灣也要有自我防衛的力量。前國民黨立委、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家安全組召集人林郁方指出,很多人將美國從阿富汗撤軍聯想到台灣,但這樣類比很不恰當,因為台灣和阿富汗對美國的戰略價值不同。

林郁方表示,台灣地處連結東北亞、東南亞的第一島鏈,美國現在全力防堵中共,若台灣丟失,等於防線有破口,中共海空軍力量可直接大舉進入太平洋,這大概是美國無法忍受的。不過,世界上沒有兩國的國家利益是一致的,台灣要依賴美國,但也不能全部依賴,要有自己的想法和戰略來保護自己。

美軍日前撤離阿富汗後,民兵組織塔利班迅速奪下政權,首都喀布爾陷入一片混亂,大批民眾湧入機場,甚至有人攀附一架即將起飛的美國運輸機,試圖逃離塔利班統治,最後不幸在空中摔落,景象震撼國際社會。

撤軍決定,讓部分人士質疑起美國承諾可靠性,開始傳出「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的聲音,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發文譏諷,「台灣不要期待美國會保護他們,而是該從大陸郵購五星旗自保」。不過,胡錫進將台灣類比阿富汗,引來中國網友反問:「老胡認為大陸是塔利班?」

面對質疑聲音,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在媒體簡報會上表示,美國為阿富汗奉獻20年血淚與資源,提供一切所需訓練及裝備,讓他們能夠起身為自己而戰。美國總要在某個時間點告訴阿富汗人民,你們必須起身捍衛自己。

蘇利文說,美國相信自己對盟友夥伴的承諾神聖不可侵犯,且一向是如此,「我們也相信自己對台灣、以色列的承諾,一如既往堅實」。此外,蘇利文提醒外界,美國2011年時就曾說會在2014年撤軍,之後卻再待了7年,遠遠超過10多年前立下的承諾。

一位美國資深官員會後補充,美國在阿富汗的任務,是對付發動911攻擊事件的恐怖份子,降低蓋達組織威脅、擒拿首腦賓拉登,這個目的已達成,因此總統拜登相信該是美軍回家的時候了。而美國對台政策,則是著重於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這與阿富汗情況有根本上的差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