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被爆「高端推銷員」!外交部查吹哨者 藍批:警總戒嚴|政治

分享:

品觀點|被爆「高端推銷員」!外交部查吹哨者 藍批:警總戒嚴|政治

2021/08/18 16:00:00文/

國產高端疫苗雖已納入公費預約接種平台,但有效性始終飽受質疑,國民黨主席江啟臣7月27日披露一份「外交部電報」,直指高端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當天,外交部就發函向邦交國推銷疫苗,遭民進黨反批洩密,影響國安,外交部長吳釗燮還要求徹查外交密件為何外流。

國民黨團立院總召費鴻泰,質疑外交部藉此讓內部不敢再吹哨,痛批蔡政府這種心態,是回到警總戒嚴時代。立法院民進黨團則護航,公文沒有涉及推銷疫苗問題,而是為了協助友邦抗疫,支持外交部徹查機密公文如何外流。

費鴻泰說,外交部當高端推銷員,「如果高端到時候沒有保護力,請問我們對得起友邦國家嗎?國際形象不會被影響嗎?」他認為,國民黨揭露外交部「有計畫」向國外兜售高端疫苗,外交部應正面回應獨厚高端原因為何,廉政署也該介入調查有無圖利。現在外交部卻捨本逐末,先查誰洩密,擺明要讓未來不敢有人再出來吹哨,作賊心虛。 

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表示,機密公文涉及洩密問題,有刑事責任,機密公文是先交給國民黨人士,拿外交事件作為國內政黨政治操作工具,非常不可取,支持外交部徹查給一個交代,之後也要向立法院說明。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指,外交部電報是密件,為什麼外流,事涉政風事宜,雖然公文內容是要和友邦協助抗疫,沒有國安問題,但支持外交部長查清楚洩密,才不會影響到未來機密公文傳遞。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