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X幸福空間│【兒童房室內設計】為孩子建構夢幻房間!小空間兒童房裝修6要點

分享:

品觀點X幸福空間│【兒童房室內設計】為孩子建構夢幻房間!小空間兒童房裝修6要點

2021/08/23 10:30:00文/幸福空間

(圖片提供/裝修佬HKDecoman)

家中有小孩需要裝修時,家長總想為小孩建造一個夢幻房間。若要把兒童房改造,除了參考ikea兒童房佈置設計的室內設計風格,或是上網找一些兒童房設計圖外,兒童房設計其實十分影響孩子的成長,有很多注意事項需要考慮,今天就來分享小空間兒童房裝修設計的6件事吧!

 

1. 安全至上

在想室內設計之前,兒童房最重要的還是安全問題。若然你的小孩還是幼童,更需要在設計上留意小心。以下幾點是供大家參考的考慮事項:

● 避免使用玻璃製或帶有尖角設計的家具,我們常見的兒童家具也會設計成圓角或是有保護角的家具。

● 另外若小孩屬幼兒,盡量避免選取過於重型的大家具,例如多個重型的櫃屜,孩子若攀爬可能會出意外。

● 若兒童房有空間讓小孩跑跳,地板則應該鋪軟墊。

● 兒童房的窗戶假設能打開時,家具便不應放置在靠近窗戶的地方,以免小孩能碰到窗戶。

● 儲物櫃方面,請務必使用有緩合功能的五金鉸件,以免小孩夾到手指。

● 房間插座盡可能設計在小孩觸碰不到的地方,也可以在插座上配備保護蓋。

幸福空間專欄

(圖片提供/裝修佬HKDecoman)

 

2. 考慮房內各地區的功能

現在居家空間有限,兒童房空間未必大,但計劃房間的用途還是非常重要,如果你希望孩子在房內除了睡眠還能學習或是遊玩,那就要從設計上劃分清楚房間領域。如果沒有明確定義的空間領域,小孩可能會自然地把所有活動(睡眠、遊玩和學習)集中在一個地方——床上。

房間配置其實影響孩子學習規劃、自律能力等,一個井井有條的房間會鼓勵小孩變得更有秩序。所以應該在設計上配合,同時給小孩表達清楚哪個區域是用在學習,哪個區域用於遊玩或是睡眠。如果房間小,不妨考慮善用挑高空間,訂製高架雙層床,下方作其他用途。

幸福空間專欄

(圖片提供/裝修佬HKDecoman)

 

3. 儲物空間要清楚分類

兒童房間要兼顧儲物與遊玩空間。不要讓孩子的房間用作你自己的儲物空間,兒童房的儲物空間其實是用來培養小孩理解什麼是秩序,所以那些儲物空間最好其實是用作擺放玩具、書籍、筆記本、衣服等。清楚分類的話,就能教小孩自己收拾,也學習到甚麼是秩序。

另外如果再加入父母個人的儲存空間,過於擁擠的兒童房會很有壓迫感,所以避免把兒童房作自己的儲物倉,也要減少家具,更少的家具代表這裡會是更寬敞的遊樂場,這對小孩非常有益。

 

4. 建材選擇

兒童房的建材需盡可能保持天然,這也是孩子成長重要的一環。地面選擇,若果情況許可,木地板會比地磚來得溫暖,另外選用非過敏性材料也是重點,再者就是「健康」的建材,例如低甲醛的板材,和不含有毒化學成份的水溶性油漆。

幸福空間專欄

(圖片提供/裝修佬HKDecoman)

 

5. 主題選擇

孩子會沉迷於不同卡通,但口味會經常變化,所以要避免因為孩子當時沉迷的卡通,就以此為兒童房的設計主題。反而是觀察孩子的喜好並與孩子協商,選擇一個更廣泛、更靈活的主題,例如春天、公主、海盜、汽車風格等更耐看的風格,而不是專注於一個卡通角色。因為孩子的需求在不斷變化,必須準備好面對隨時的轉變。

幸福空間專欄

(圖片提供/裝修佬HKDecoman)

 

6. 牆面選擇

家長除了為孩子健康成長煩心外,另一個居家常見大難題就是小孩喜歡周圍塗鴉,徒增清潔煩惱,但又實在不想限制孩子的創作慾,想讓他們好好發揮。所以不妨考慮使用兒童漆,兒童漆的主要優點其實不只天然健康抗菌,更是比其他油漆更容易清潔。另外也不妨,考慮選擇黑板漆牆面,或是帶有磁性的牆身,也能讓小孩發揮創意,同樣方便家長清潔。

 

幸福空間專欄

裝修佬HKDecoman】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兒童房室內設計》為孩子建構夢幻房間!小空間兒童房裝修守則你要知

裝修佬致力於令香港沒有麻煩/爛尾的裝修。為實現這個使命,全體裝修佬成員不斷努力,推動裝修、建材、家居市場的規範化,改變著數千萬家庭的裝修方式和置家理念,為用戶創造全新的一站式裝修服務體驗。

FB:https://www.facebook.com/hkdecoman/

彙整編輯:Jennifer

圖片暨資料提供:裝修佬HKDecoman

圖片來源:Studio VAE、Vu Viet Thang、永誠室內設計及裝修工程有限公司

 

【延伸閱讀】
※品觀點x幸福空間│七夕來場蜜月之旅曬恩愛!5個浪漫紓壓旅宿
※品觀點X幸福空間│你讀懂幾個?一次了解20個常見裝修用語
※品觀點X幸福空間│房間佈置這樣做!讓你找回生活舒適感
※品觀點X幸福空間│【好宅特輯】異質變化搭佐櫃體巧思 客變格局新風貌
※品觀點X幸福空間│Studio DIAA │打造西雅圖水上浮動屋
※品觀點X幸福空間│Refresh!3技巧升級你家「植」感
※品觀點X幸福空間│Eclectic Style室內設計風格,體現不受束縛的折衷主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