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印度製AZ疫苗」有假貨!WHO警告:對全球公衛構成威脅|國際

分享:

品觀點|「印度製AZ疫苗」有假貨!WHO警告:對全球公衛構成威脅|國際

2021/08/19 15:32:48文/

Delta變異株掀起全球新一波疫情,人類面對新冠肺炎病毒,再度面臨嚴峻考驗,目前唯一的解方,只有擴大疫苗覆蓋率,儘量降低重症與死亡率,也造成疫苗在國際市場炙手可熱。但世界衛生組織 (WHO)近日發出警告,非洲烏干達及印度都發現假的印度製AZ疫苗(在印度名為Covishield)。

作為印度主打的Covishield疫苗,在印度本土使用最為廣泛,目前已注射超過4.86億劑,也向國際供貨。不過今年4、5月印度疫情大爆發,決定停止疫苗出口,可能到今年底才再度開放。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印度當局和非洲7月到8月都從市場上緝獲假的印度製AZ疫苗,經疫苗製造商、印度血清研究所證實確為假貨。WHO因此發出醫療警告:「假疫苗對全球公共衛生構成嚴重威脅!」並要求盡速將假貨從全球的疫苗流通中清除。

印度血清研究所已經透過 Covax平台,向亞洲、非洲、南美等相對貧窮的國家,提供了 Covishield疫苗,印度總理莫迪也向一些鄰國提供了Covishield,作為疫苗外交。

據悉,烏干達發現的假疫苗是5毫升瓶裝,內含10劑,批號為4121Z040,有效期到8月10日;印度發現的假疫苗是2毫升瓶裝,內含4劑。事實上,印度根本沒生產2毫升瓶裝的AZ疫苗。

印度政府尚未對此事發表正式聲明,不過衛生部門已經著手調查此事。WHO呼籲,可能有假疫苗的國家地區應提高警覺,從批發商、分銷商、醫院、診所、藥房到任何醫療產品供應商,皆須小心應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