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台灣民眾持續關注阿富汗議題│政治

分享:

品觀點│台灣民眾持續關注阿富汗議題│政治

2021/08/20 08:58:17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8月15日阿富汗總統逃亡,16日藍營名嘴趙少康在臉書問「兵臨城下那一日,蔡英文要戰還是逃」,引發「今日阿富汗 明日台灣」的討論,議題持續發燒。

小英總統18日出面表示,台灣唯一的選項,就是「讓自己更強大、更團結、更堅定保衛自己」,意圖把議題降溫。但結果是無效,「今日阿富汗 明日台灣」還是霸占網路聲量並持續升溫,截至19日中午,在谷歌搜索打入「今日阿富汗 明日台灣」關鍵字,就有約1440萬項結果,18日同時段是580萬項、17日是200多萬項。

銘傳大學廣電系主任杜聖聰引用「KEYPO」大數據指出,阿富汗議題的網路聲量可以用「爆棚」形容,網路上現在到處都是有關阿富汗的關鍵字,像「下一個是不是台灣」、「美軍撤出阿富汗」、「在台灣西南」(共軍在台灣西南海空域演習)等。

阿富汗議題霸占網路聲量

以上資料來源:keypo大數據 

再從相關新聞量觀點,從8月15日起,「阿富汗」相關新聞開始快速增加,17日到達高點,約有16.4萬則,18日開始減少;總計從12至18日累計有關阿富汗的新聞量高達45.2萬則,高居網路聲量首位。

那麼,蔡總統18日的降溫講話有起作用?杜聖聰引用「意見領袖」的排名指出,小英連前20名都未擠進,對照她的民意高支持度,卻未在阿富汗議題上取得話語權,真的很罕見;這也印證她的18日降溫講話並沒有產生太大效果。

阿富汗議題的意見領袖排名

以上資料來源:keypo大數據

由於民進黨對該議題採取冷處理,綠營枱面政治人物未積極參與議題討論可以理解,但藍營枱面上的政治人物似乎也沒有在這個議題上著力,在該議題的意見領袖排名中的前20名,主要是藍營媒體,藍營政治人物只有趙少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