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防疫口罩不離身 粉刺痘痘好不了|健康

分享:

品觀點|防疫口罩不離身 粉刺痘痘好不了|健康

2021/08/22 10:30:00文/

防疫期間口罩戴一整天,不僅呼吸覺得悶,臉上的肌膚也跟著悶壞了,口罩悶熱讓局部肌膚冒痘長粉刺,加上底妝越遮越厚重,如果卸妝不全恐引起全臉大爆痘,二級警戒尚未開放做臉美容,吃藥擦藥可能成效不好,絕望之餘難到沒有解方?

幫助萬名粉絲告別大爛臉的粉刺達人Elsa指出,做臉、擠粉刺、錯誤洗臉與卸妝、常上厚妝卻不防曬,都是錯誤的保養觀念。 

所有的粉刺都是油脂形成的,油脂原本是透明的略帶點黃色,從毛孔滲出來後因為接觸到空氣便會開始氧化,顏色就逐漸加深、固化,形成黃白色的粉刺卡在毛孔內,不同的粉刺有不同的消滅方式。

黑頭是粉刺表面氧化後變色形成的,也稱為開放式粉刺,它沒有被完全覆蓋起來,所以有時候用鼻貼類的商品可以沾起來一些,就像拔蘿蔔一樣。

白頭粉刺可以稱為閉鎖粉刺,通常都比黑頭粉刺更大,形狀圓圓的,雖然摸得到,但是因為還埋在肌膚的裡面,即使你用針去弄一個開口,也擠不出太多東西。

Elsa形容白頭粉刺為「皮膚的便秘」,既然是便秘,你應該是想辦法疏通它,包括飲食、運動、喝水,來幫助排出,而不是傻傻的用挖取的,閉鎖粉刺的細菌含量比較高,擠了就會造成擴散或是發炎紅腫,所以非常不建議用外力入侵的方式處理它,否則接下來就變成全臉到處都是紅腫的發炎,也就是演變成腫痘。 

不同位置的粉刺,也要注意是不是生活習慣出了問題,例如額頭、髮際ㄇ字型的粉刺,以閉鎖粉刺居多,可能是因為瀏海遮住、安全帽太髒、頭髮太油膩、使用含矽靈的洗髮精。

下巴、脖子U字型粉刺,多為開放式粉刺,成因包括口罩戴太久、內分泌失調、高溫高油環境、汗水沒擦乾。草莓鼻以黑頭粉刺居多,因皮脂腺分泌旺盛、控油不佳、沒有定期去除老廢角質。 

用擦拭法卸妝使肌膚受損、酒糟發紅發燙、卸妝不完全、過度清潔引發乾燥缺水、做臉針清過度使肌膚受損,就會多是兩頰閉鎖粉刺,也容易發炎紅腫變成痘痘。

Elsa建議,「日間的吸油」是最重要的小事,也是最簡單的抗痘秘方,正確使用吸油面紙的方式,先平鋪肌膚表面,以指腹輕輕滑過吸取油光,兩面都可使用,如果不夠就再用一張,夏天到了,每個包包裡面都應該要放吸油面紙才聰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