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拜登首度表態!台灣比照北約日韓「若遭入侵 美將回應」|國際

分享:

品觀點|拜登首度表態!台灣比照北約日韓「若遭入侵 美將回應」|國際

2021/08/20 12:00:00文/

美國廣播公司(ABC)19日播出美國總統拜登專訪,被問到阿富汗撤軍造成混亂,外界質疑美國對盟友的承諾不可信賴,甚至中國以此宣傳,要台灣「不能指望美國」時,拜登對此正式回應,任何人入侵或對北約盟國採取行動,美國必將作出回應,對日本、南韓、台灣也是如此。

拜登強調,台灣、南韓和北約的情況,與阿富汗不能相提並論,而且美國之所以與台灣、南韓達成協議,並不是基於發生內戰,而是他們都有一個政府,試圖阻止壞事發生。

拜登此次受訪內容,是他就任以來第一次對台灣防衛問題做出最明確的表態,也引發外界各種解讀。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泰爾米吉推文指出,美國總統將對台灣的承諾,與美國對北約、日本和南韓的盟約並列,「極不尋常」(Highly unusual)。

有美國高級官員澄清表示,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也在記者會重申,對台政策沒有改變,美國將持續支持在符合台灣人民意願與最佳利益的情況下,和平解決兩岸議題,也敦促北京停止對台灣施加軍事、外交和經濟壓力,要和台灣進行有意義對話;也有專家認為拜登對台政策已轉向「戰略清晰」。

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台灣問題專家葛來儀則直言,拜登明顯說錯話,將對北約盟友的條例,與台灣政策混為一談。葛來儀在推特解釋,拜登對台灣的承諾是正確的,但是有點草率,「台灣關係法」已經說明美國的承諾,美國對台的「中美共同防禦條約」(Sino-American Mutual Defense Treaty, MDT)早在1979年就已結束。

不過,軍事專家呂禮詩表示,拜登曾多次擔任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一職,外交事務是他36年國會生涯的政治重心,因此認為在阿富汗撤軍的現下,應不至於說錯話,意即拜登的態度很明確,對台政策已從「戰略模糊」轉向「戰略清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