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我適合打嗎?有哪些副作用?一次看懂高端疫苗6大QA|疫情

分享:

品觀點|我適合打嗎?有哪些副作用?一次看懂高端疫苗6大QA|疫情

2021/08/21 10:30:00文/

第六輪國產高端疫苗,由總統蔡英文帶頭,周一開打,許多遲遲等不到AZ、莫德納的民眾,抱著「有打有保庇」的心情,轉而投向高端懷抱。因為國際疫情持續升溫,疫苗短缺,要不要打高端,已不是選擇題,而是令人天人交戰的是非題,有人觀望,有人支持,有人抵死不從,你是哪一種呢?品觀點整理關於高端的大關鍵QA提供參考。


Q1. 製作技術與保護力 

A:高端疫苗是以免疫橋接技術,取代三期臨床試驗結果,雖然食藥署稱高端與AZ原型株活病毒比較後產生的「中和抗體效價」比值達3.4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感染科主治醫師王任賢分析,高端屬於次蛋白疫苗,概念看似與其他疫苗相似,且二期臨床試驗成績優異。 但次蛋白疫苗並非為完整的蛋白疫苗,抗體會有所不同,恐怕將因此無法讓身體完整的啟動免疫能力。對於原始的新冠病毒株可能達到一定程度的保護效果,但病毒不斷進化,是否有辦法面對Dalta變異株,與後續的變種病毒讓人擔憂。

王任賢表示,本身為醫護人員,屬高風險族群,因此已施打AZ疫苗,但若在當初選擇時也有高端疫苗,他一樣不會選。


Q2.沒通過國際認證與沒有三期試驗

A:王任賢醫師認為,沒有通過國際認證倒是還好,但至少應做好三期試驗,三期試驗還沒做好就緊急通過授權,這實在相當不安全,一來根本無法確認疫苗實際的保護力,二來也無法確認到底有哪些副作用、不良事件、不良反應。這樣的方式美國藥物其實有相當多的案例,二期成績相當出色,但三期效果往往不佳。


Q3.副作用、不良反應、不良事件

A:根據二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接種高端後可能發生的反應大多為接種部位疼痛、紅腫,也可能發生寒顫、皮疹、鼻咽炎、口咽疼痛、心悸,較罕見為顏面神經失調、眼壓過高。

王任賢表示,由於二期臨床試驗各種出現的情況,皆會記錄下來,尚無法得知是否為副作用、不良反應或不良事件。換言之,這三種情況皆有可能,需經過三期試驗才有辦法進一步確認。


Q4.我適合打高端嗎?

A:王任賢表示,從目前跡象來看,因高端疫苗副作用可能性較低,看似各族群皆可施打,但沒有經過三期臨床試驗,一切都是未知數,無法定論哪些族群可施打,哪些不宜施打。

但參考施打其他疫苗的數據顯示,對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者不予接種。 發燒者、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應先暫緩,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免疫功能低下者,因目前缺乏臨床數據,疫苗的免疫反應可能減弱,並不建議接種。孕婦可與醫師討論施打疫苗之效益與風險後,評估是否接種。   


Q5.高端可和其他疫苗混打嗎?

A:王任賢說,民眾若施打高端疫苗,理論上是可以接受混打的,但不建議用於初始預防,也就是第一劑,因為一切都還需要資料佐證,不建議做先發投手,以避免可能在追加前是沒有保護力的。但若是先打其他疫苗,日後再追加高端疫苗,則較為可行,因為保護力可以AZ等疫苗為主。


Q6.若最近等嘸疫苗就非打高端嗎?

A:王任賢醫師表示,雖然中央鼓勵盡早施打疫苗,但目前疫情控制還算得宜,且人人皆有一定程度的防疫觀念,尚無非高端不可的急迫性,建議先將身體空出為佳。若選擇觀望或不施打高端,也應持續注意個人防疫,並關注其他疫苗,盡早施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