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e筆再度發威 南加州中文學校200人看螢幕學字│科技

分享:

品觀點│e筆再度發威 南加州中文學校200人看螢幕學字│科技

2021/08/20 16:15:31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資訊企業STUDIO A 與淡江大學文錙藝術中心主任張炳煌教授20日與美國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共計200餘人,同步舉行線上「書法教與學」研討會.透過STUDIO A 的雙向互動直播教室,張炳煌教授運用iPad與Apple pencil為與會老師們示範書法各種書體不同的運筆方式。

張炳煌於「書法教與學」課程中,以蘇東坡「寒食帖」、于右任書張繼「楓橋夜泊」及e筆書寫「心經」等書法作品為前言,除向南加州教師們介紹書法自古以來乃至篆書、隸書等書體的演進歷程外,現場更利用iPad與Apple pencil,搭配e筆APP 親自示範各種字體書寫的效果,諸如運筆工整的楷、隸、篆書,以及行、草書等不同的運筆手法。一般人也能隨時隨地、輕鬆地進行臨摹學習,讓與會教師們體會傳統書法和現代科技結合的魅力!

不僅如此,e筆還能以漢字為媒介並帶入水墨技法,呈現出國畫、西畫等筆刷粗細、濃淡的效果!而且運用科技裝置,也十分符合現代人講求效率的需求,更可在工作瑣碎的片刻休息時間,重拾習字的樂趣!並在教學相長的歷程中,體驗學習與教學的重點,與聽者給予高度肯定,紛紛留言感謝,並深信書法在美國中文教育中,能有更進一步的發展。

 張炳煌前於 2019年獲邀前往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演講,會後許多老師仍渴望學習探討文字及書法之美;囿於疫情影響,張炳煌今年以視訊方式,突破晝夜之隔與橫跨太平洋1萬公里距離的限制,透過遠端系統的連結,近距離傳揚傳統中華書法的精髓!

遠距教學已是國際間的趨勢,STUDIO A 特別打造複合式教學環境,引進 Viewsonics+myViewBoard 智慧互動電子白板,建構「數位即時互動」教學環境,以發展更多創新教學模式。STUDIO A 總經理程應龍也特別親自接待張炳煌及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師資培訓委員會主委黃錦雲校長及諸位教師,讓遠在千里之外對書法文化有興趣的友人們,都能同時於線上相聚,體驗互動式教學所帶來的樂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