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154隻走私貓安樂死 沒有買賣沒有傷害|政治

分享:

品觀點|154隻走私貓安樂死 沒有買賣沒有傷害|政治

2021/08/23 11:56:23文/

高雄海巡在8月20日查獲走私154隻品種貓,8月21日是國際流浪動物日,這154隻貓隻竟火速遭到安樂死,消息一出引發許多愛貓人士關注,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也出面求情,希望網開一面、先安置,待檢疫程序完成後再開放認養,願意負擔費用,另有民眾在網路發起「一人一信給小英」救喵星人行動。但仍為時已晚,無法挽救無辜的小生命。

資深媒體人趙少康在臉書向總統蔡英文喊話,雖然這些枉死的貓是依照《走私沒入動物及其產品處理作業程序》規定處理,農委會在法理上站得住腳,但是 法規是死的、人是活的、貓也是活的,只要給牠們一個檢疫的機會、給他們一個找到家的機會,不是兩全其美嗎?

行政院農委會2度針對走私貓隻人道處置事件發出聲明稿,再次強調走私貓隻未植入晶片、未施打狂犬病疫苗及未檢測抗體力價且來源不明,引入疫病風險極高。

農委會表示,依動傳條例第34條第1項及第34條之2第2項第4款授權及獸醫專業,國內一直以來對於走私活動物均採高規格防疫態度,嚴加把關,農委會對逝去的無辜154隻貓隻生命同感惋惜,但也要告訴大家,此舉實屬萬不得已,希望民眾理解。

貓隻遭人道處置事件有兩方論戰,台大兒童醫院院長、感染科權威黃立民認為,所有的感染疾病都是人畜共通,且很多病毒會潛伏好幾年,不可能有無菌的動物,更何況是走私來的,在不清楚動物健康情況下,貿然接觸就會有染疫的風險。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揭露英國處理走私動物的作法,以幼犬為例,查獲後會先在收容中心觀察,觀察沒有問題之後再另找飼主,但他們認為在走私過程裡會殘害動物,追根究底就是因為商業機制所導致,根本之道應從限制進口、加重走私罰則來著手,在台灣還是缺少系統性的處理。

也有網友舉出德國對於走私動物的處理方式,有一次是走私者將爬蟲動物藏匿於玩偶中,由於許多動物本身為瀕危動物,因此德國專家從DNA追溯其發源地,將存活的送回去;另一次是多隻名犬被藏匿在冰箱中走私,後來由地方政府提供了完善的醫療並安置在收容所中。

精神科醫師潘建志指出,立院通過了《動保法》,但此次走私發生,作業程序出手相當重,是否有抵觸《動保法》的立法精神,立委們可以好好思考,,若這次走私進來的,是超級保育類動物台灣雲豹,雲豹得了新冠病毒,應該也會傾全國之力,想辦法救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