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越南出口貨櫃加價5倍 大陸到美西海運時間增加一倍│國際

分享:

品觀點│越南出口貨櫃加價5倍 大陸到美西海運時間增加一倍│國際

2021/08/23 16:15:57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你聽過「裝卸貨時間比運貨時間長」?你沒聽錯,大陸到美西港口的海運時間通常是13至16天,但由於防疫要求,中越美港口動輒封港或局部封港,現在光是裝卸貨時間就要13至16天。

最近長三角海空港都傳出塞貨情況,在廣東和越南兩地布局的台商家具廠高管透露,越南出口塞貨情況比大陸嚴重多了,該公司最近從越南出口美西的貨櫃已被貨代加價5倍。 

上述高管指出,實務上,目前越南對美國的海運價格,1/3按原合約、1/3加1倍、1/3加5倍;你可以堅持按合約走,但何時能出貨,就不知道。 

越南出口還有一點比大陸更慘的地方,就是工廠工人染疫嚴重,連生產都有問題。近一周平均每日新增確診超過1萬人,而且半數集中在台商聚集的胡志明市周邊工業省份,如平陽。 

胡志明市23日起禁止當地居民出門,先前包括板卡廠華擎、鉛酸電池大廠廣隆以及製鞋廠寶成、豐泰、紡織廠儒鴻等台廠都已部份停工。 

大陸工廠生產沒問題,但貨物出不去,才是台商最大困擾。一位在江北設廠生產電子零件的台商,雖然出口市場主要是日韓,但現在也因為長三角港口塞貨,讓交期拖長約7天。 

至於歐美線,那就只有一個慘字,可以形容。美媒日前引用洛杉磯港數據顯示,8月份船隻等待入港停泊位的平均時間為 6.2 天,而6月底為5.7天;而過去幾天,全球貨櫃吞吐量第三大的寧波舟山港因疫情局部關閉,也影響了跨太平洋運輸能力。

據《金融時報》報導,8月份中國到美西的貨櫃運費,每40英呎貨櫃運費漲至近16000 美元,為疫情前10倍,比7月大漲一半。

一位經營安徽合肥出口美國的台灣貨代從6月起就被迫在浙江寧波港及上海洋山港附近租貨倉,因應港口塞貨情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