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聯亞批審查標準太片面!陳時中留「敗部復活」伏筆?|疫情

分享:

品觀點|聯亞批審查標準太片面!陳時中留「敗部復活」伏筆?|疫情

2021/08/23 17:30:00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今國內新增6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4例本土皆在新北市,2例境外移入,無死亡個案。截至目前為止,全台累計接種1006萬7762人次,疫苗涵蓋率39.58%,劑次人口比 42.90 (劑/每百人)。

國產高端疫苗開打第一天,總統蔡英文也前往台大醫學院體育館接種,貢獻了全台第一支高端疫苗手臂,並透露8月底還會有疫苗抵達台灣,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疫情記者會上證實,最近疫苗會陸續進來,「請大家耐心等候」。

今天上午傳出3例施打高端疫苗後暈倒個案,1位是外籍移工、1位是47歲男性、1位是26歲女性,大多都是暈針,血壓較低、心跳較快的情況,目前都已回家休息,希望大家不要過度緊張。陳時中也呼籲,有慢性病且狀況不穩定的民眾先不要打疫苗,心情上也不用太緊張,打針本身幾乎是沒感覺。

指揮中心今天上午10時再度開放預約系統後,截至下午13時,登記高端疫苗預約接種,符合預約資格20萬8735人,已完成預約人數8萬9925人,佔43.08%。提醒您,開放預約高端疫苗時間至明晚(24日)18:00,接種時間一樣為8月27日到8月29日。

韓國催莫德納疫苗成功,有立委詢問國內何時要啟動催貨?如果不繼續努力,是否是為了護航高端?對此,陳時中表示,護航高端疫苗這種說法不用再講了,目前高端只有60幾萬劑,不需用不同疫苗抵制也沒有疫苗。疫苗是天天都在催,郭董事長(郭台銘)、民間、政府大家都很努力,不會說護航什麼疫苗讓其他疫苗不會進來。目前疫苗是由中央統籌,若將來有藥證後,是否可由地方自行購買,可再討論。

至於聯亞生技新冠肺炎疫苗,未能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審查。聯亞董事長王長怡對食藥署審查結果表示遺憾,並表示審查標準「太片面」。陳時中回應,如果聯亞有這些想法,其實在當初訂定審查基準的時候,就可以提出來討論。他也重申,如果還有質疑或困惑,「這是一個專業的討論,聯亞可以向食藥署提出呼籲或申訴」。

上周台北市長柯文哲宣布,北市將花28億元自購250萬劑疫苗,預算將送議會審議。副市長蔡炳坤被問及將採購何種品牌疫苗?他沒有透露,僅表示是明年採購,只要是在北市居住或工作,不論是否設籍者都可接種作為第3劑之用。

蔡炳坤強調明年採購疫苗是基於兩個條件,第一,美英及以色列等國都有經驗,時隔8個月接種第3劑疫苗具有加強效果,第二是因應變種病毒,至於是否採購mRNA疫苗,市府會做專業判斷。

蔡炳坤說,中央對於地方及企業採購疫苗有制式的規範及流程,因此北市將會委託藥商準備資料送食藥署審查,另一方面,月底市府會將自購疫苗的預算書送到議會審議,經同意後明年才會執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