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阿公店小姐斜槓?先學茶道才解禁 業者苦笑:官員太年輕|產經

分享:

品觀點|阿公店小姐斜槓?先學茶道才解禁 業者苦笑:官員太年輕|產經

2021/08/24 11:35:00文/

在阿公店上班的小姐,也要開始斜槓!?有女陪侍的台北市萬華172家茶室,俗稱「阿公店」,從5月中旬本土疫情爆發停業至今,沒有收入,讓當地數百個家庭都快生活不下去。台北市政府近來研議最快9月讓萬華茶室復業,但傳出前提是要求「阿公店小姐學茶道」,挨批是矯枉過正、不合乎實情。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中央開放八大行業後,萬華茶室才有望復業,目前北市府正積極與當地業者溝通,也希望藉此機會去除汙名化,因此開始輔導建立示範店家,讓其他業者相互觀摩學習,透過公私協力,使萬華洗刷過去一些負面名聲。

外傳市府要找茶道老師,教阿公店小姐學茶道,台北市萬華飲酒業協會理事長黃永城說,萬華茶室提供一壺茶加一盤瓜子200元,小姐沒有薪水,只收100元、200元小費,要她們學高檔的茶道,不可能也行不通,令人哭笑不得。

黃永城說,阿公店因為「伊拉客」當街拉客被汙名化,但來茶室光顧的都是熟客,不需要去外面拉客。他表示,市府官員年輕,不懂茶室的生態,業者聽完學茶道的建議也只是笑笑,官員了解後也未再提此事,應該只是聊天的閒談。

黃永城為業者請命說,萬華茶室會員有100多家,在疫情衝擊下,至今已歇業3個月,每月還要付至少10萬元的租金、水電費,根本撐不下去,已經倒了20幾家。現在應僅剩80多家,每家服務員最少4、5人,背後代表4百多個家庭的生計,呼籲政府給業者及從業人員一線生機。

阿公店員工私下吐苦水表示,客人到店裡消費,就是泡茶唱歌而已,許多服務員都是歐巴桑,怎麼色情?而且,她們大都上了年紀,有家庭也有學歷的問題,出路除了阿公店,很難找到工作,也無法申請補助,希望政府能協助早點回到原來的生活,別讓幾百個家庭斷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