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查獲越南走私肉製品 非洲豬瘟肉品已流入市面|生活

分享:

品觀點|查獲越南走私肉製品 非洲豬瘟肉品已流入市面|生活

2021/08/24 14:25:00文/

國際非洲豬瘟疫情威脅依舊,雲林分局於19日在新北市新莊區破獲數百公斤豬肉走私肉製貨品,經農委會查驗,肉品內有非洲豬瘟病毒,新北地檢署組成專案小組搜查,發現越南籍母女涉嫌走私相關肉製品,且感染肉品已遍及全台。

現場查扣豬肉製品60.275公斤、雞肉製品5.81公斤、牛肉製品5.701公斤,產品多元且無中文標示,光是月餅品項就高達十幾種。貨品由防檢局全數現場進行封存、抽樣送驗及消毒,於8月20日全數銷毀,涉案越南籍母女已被法院裁定收押。

店家負責人17年前來台灣,現為越南新娘,她坦承今年3月初被越南公司聘為台灣集貨地負責人,配發越南進口貨物,貨物流向皆為一般民眾,其中多為外籍新住民,只負責配發分送,並不曉得貨品實際內容物為何,僅當一般貨物配送。

非洲豬瘟病毒可透過廚餘、感染豬隻分泌物或排泄物、車輛及人員帶原方式傳播,加工肉製食品也是傳播途徑之一,病毒甚至可在冷凍豬肉中存活超過1,000天。

環保署提醒,近期如果有使用來源不明的肉品,或未烹煮的生豬肉、內臟及其豬肉製品,請丟到垃圾車內,不要回收到廚餘桶,交由清潔隊妥善焚化處理,避免造成防疫破洞。

為了避免重創台灣養豬業,刑事局追查豬肉流向,涉及全台22個縣市、1338處小吃店、500多家商店、住家等,台東也有消費者疑似購買非洲豬瘟肉製品,尚待檢驗結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