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小英親打高端 也難扭轉民眾不滿|政治

分享:

品觀點|小英親打高端 也難扭轉民眾不滿|政治

2021/08/24 00:00:0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昨天(23日),蔡總統公開接種她力挺的高端疫苗,但仍難以提升國人對高端疫苗的信心,同時也無法平息國人對於政府疫苗供應不足的怒氣。 

根據「OUR WORLD IN DATA」的資料,截至8月22日,台灣接種第一劑疫苗的人數約為929萬,換言之,還有1300多萬人沒打疫苗;其次,全球完整接種的比例是24.5%,但台灣僅有3.3%。 

圖/政府疫苗供應表現不及格。(台灣民意基金會)

因此,對於政府疫苗供應不足,國人是很不滿意的。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於8月16至18日所做的全國性民調,關於蔡政府滿足國人疫苗需求表現的評價,有約三成打60分及以上,二成二打60分,四成二打低於60的不及格分數,整體平均分數是 52.7 分。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分析,這無疑是一個嚴重的警訊,一種類似火山爆發前夕的徵兆。 

由於疫苗不足,政府訂出施打的先後順序,對此,近五成民眾基本上認為蔡政府疫苗施打順序是公正的,三成七不以為然;值得注意的是,當只有約一成一國人覺得非常公正,但卻有一成六認為一點也不公正。

游盈隆分析,這項發現意味著,對政府疫苗施打順序雖然有約五成的人能接受,覺得尚稱公正,但有三成七國人存疑;這是一個嚴重的警訊,因為這很可能是一顆隱藏的超級未爆彈,尤其當可信賴疫苗持續短缺或有新嚴重疫情爆發的時候。

而且,作為民進黨主要支持者的年輕人對於施打順序特別不滿。雖然民調顯示,每一個年齡層都呈現多數人認為政府疫苗施打順序尚稱公正,但有幾個群體覺得不公正的比例明顯較高,例如:25-34歲的年輕人,有高達四成五認為不公正,而這個群體成員基本上都尚未施打疫苗,因為根據政府現行疫苗施打優先順序,還輪不到他們。

至於蔡總統始終力推的高端疫苗,民眾對它的信心還是不足。

圖/國人不愛高端疫苗。(台灣民意基金會)

民調顯示,如果可自由選擇,在二十歲以上的台灣人當中,七成選擇莫德納,四成三選擇 BNT/輝瑞,三成選擇阿斯特捷利康(AZ),一成七選擇高端。 

游盈隆分析,由此可見,台灣人對武漢肺炎疫苗的偏好明確,尤其在國產疫苗高端已經緊急獲准量產上市,並在蔡英文總統及其政府全力促銷推動下,但國產疫苗高端仍未獲廣大民眾青睞,絕大多數國人仍偏愛外國疫苗。箇中原因不難理解,因為台灣絕大多數人胸有定見,只相信世界衛生組織或國際嚴格認證的疫苗;凡是未通過國際公認的標準程序所生產的疫苗,都很難得到人們普遍的肯定和接納。

即使是年輕人也不太喜歡高端。因為根據民調,不分年齡,第一選擇都是莫德納;第二選擇大都是BNT/輝瑞,除了65歲以上年長者外;值得注意的是,20-34 歲年輕人選擇AZ明顯多於選擇高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