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打高端猝逝首例!作家6月PO文:少數人犠牲換多數人平安|疫情

分享:

品觀點|打高端猝逝首例!作家6月PO文:少數人犠牲換多數人平安|疫情

2021/08/24 17:40:00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日國內新增6例COVID-19確定病例,1例本土在新北市,5例境外移入,1例死亡。另外,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證實,國產高端疫苗昨(23日)開打首日,傳出桃園一名56歲的網路專欄作家施打後,今天出現不適猝死,初步研判有心肌梗塞的可能性。

陳時中表示,此個案因為是到院前死亡,確認死因需由檢察官作相關的司法判定,但不會因為這樣而停止施打,而這也是高端疫苗不良事件死亡通報的第一位。

據了解,昨天陸姓作家帶著兒子與女兒,一家三口一同接種高端疫苗,網友驚訝地詢問時,他還回應「是的。支持國安工業高端,而且科學證實,高端最有效也最安全。」其實,6月底他就曾在臉書發文表示,打疫苗是一種國民義務,而不是權力。「現況只能有什麼疫苗、就打什麼疫苗,即使有人會因此致死。」「但畢竟不是每個人打了都會死。」認為打疫苗利大於弊。

「萬一打了疫苗死了,也只能視為向病毒『獻祭』。」用少數人的犧牲換取多數人的平安。據死者兒女透露,父親有高血壓病史,作家之死究竟與高端是否相關,是否真如自己所寫成了病毒的祭品,仍待調查。

圖/翻攝自陸姓專欄作家臉書

桃園市前議員王浩宇在臉書透露,他和陸姓作家生前曾討論過疫苗,彼此都有共識,「打疫苗本來就是有風險的,但是為了公共利益他願意做這樣的犧牲,所以我們堅定地打高端。」

王浩宇說,今天凌晨曾跟作家通過電話,當時對方就抱怨身體不舒服,「所有的症狀包含肚子痛其實都跟心肌梗塞的狀況很像,很遺憾,當時我沒有強迫他就醫,而是讓他自己決定去休息。」

而輝瑞BNT疫苗獲得美國FDA完全授權,未來台灣可否直接透過藥商代理方式購買?陳時中回應,輝瑞在台灣有分公司,如要以藥證方式進口,就要有台灣藥證,需要有代理商和分公司向食藥署提出,但目前沒有相關訊息。

日前一直傳說鴻海/永齡基金會、台積電、慈濟所採購的BNT疫苗,會在中秋節前到貨,一直未獲陳時中證實。但他透露:「月底有好消息會跟大家報告,不過可以確定疫苗是一定會有!」

目前台灣採取邊境封鎖策略,但外媒CNN提醒,若堅持清零,恐讓台灣逐漸被國際孤立。對此,陳時中回應,清零不是我們的目標,但是把所有病人找出來治療,避免在社區內傳播,這個方向不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