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政策急轉彎 六成民眾肯定|政治

分享:

品觀點|政策急轉彎 六成民眾肯定|政治

2021/08/24 17:12:19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在蔡英文總統親自關切下,行政院長蘇貞昌放棄原先的堅持,緊急改為由政府吸收民眾換取五倍券要付的1千元,成功扭轉民眾的怒氣,化解可能爆發的執政危機。

圖/人民歡迎免費五倍券。(台灣民意基金會)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8月16至18日進行的全國性民意,在二十歲以上台灣人中,有六成基本上肯定蘇內閣這項拚經濟的政策措施,三成四不肯定。民調主持人、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指出,這項發現清楚傳達了一個訊息,那就是,蘇內閣五倍券政策經過風風雨雨後,去除民眾需自付一千元的條件後,成為社會絕大多數人歡迎的政策;而這無疑也是蔡政府自去年八月宣佈開放美國萊豬進口以來,單項最受歡迎的公共政策。

由於適時扭轉五倍券的民怨,蔡總統也暫時脫離執政困境。蔡英文「總統職務表現贊同率」目前是45.3%,和上個月的45.4%幾乎完全一樣,而「總統職務表現不贊同率」41.5%,則明顯下降3.7個百分點;這一來一往,使得贊同者與不贊同者相差3.8個百分點。

游盈隆分析,從整體政治發展脈絡看,蔡英文總統職務表現贊同率沒有提升,但因不贊同率明顯下降,使得她整體民意支持度向上提升;造成這現象的主要原因很可能是「新五倍券政策」奏效,有些原本不贊同她的人一時氣消了,讓她得以暫時脫離執政困境。

圖/蔡總統聲望仍低迷。(台灣民意基金會)

但蔡總統的聲望持續在低檔徘徊。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意顯示,四成五的民眾基本上贊同蔡總統處理國家大事的方式,同時有約四成二不贊同,贊同者比不贊同者多3.8 個百分點。

游盈隆分析,上述發現顯示,台灣社會內部對蔡總統執政表現好壞看法分歧,目前贊同者略佔上風;值得注意的是,她的強烈支持者有一成一,但強烈反對者有一成九。

游盈隆指出,回顧 2020年1月迄今蔡總統整體聲望走勢,可以很清楚的看出,她曾享有一段很舒適的民意支持高原期,時間長達16個月,目前她的民意支持度是2020年1月總統大選結果揭曉以來最低的時段,連續四個月總統聲望都在四成五上下徘徊,未來會如何演變?充滿變數。 

游盈隆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和去年五月相比,九成三的20-24 歲以下的公民力挺蔡總統,如今只有四成七力挺,完全不可同日而語。

圖/不滿意蘇內閣表現者居多。(台灣民意基金會)

關於蘇內閣施政表現,有四成五民眾基本上滿意蘇內閣的整體施政表現,約四成八的人不滿意,不滿意的人比滿意的人多 2.5 個百分點。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