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年輕鐵粉腰斬 現任內閣無法抬轎│政治

分享:

品觀點│年輕鐵粉腰斬 現任內閣無法抬轎│政治

2021/08/25 14:40:38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針對《聯合報》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將於9月下台,雖然總統府隨即澄清「不實訊息」,但蘇揆硬上五倍券、英派立委反彈向蔡總統告狀、蔡總統出面、五倍券變消費券……,整個過程攤在國人面前,讓蔡蘇兩人之間嫌隙公開化,也讓內閣改組的傳聞再度引發關注。 

根據消基會在8月15日公布的網路民調,90.2%民眾希望發現金,僅有9.8%的消費者贊成發放付費五倍券,顯見蘇揆堅持的付費五倍券與民意有極大落差。

後來在蔡總統主導下,付費五倍券改免費,獲得民意高度肯定,更加證明蘇揆硬推付費五倍券的不當。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8月16至18日進行的全國性民意,在二十歲以上台灣人中,有六成基本上肯定免費五倍券;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形容,免費五倍券也是蔡政府自去年八月宣佈開放美國萊豬進口以來,單項最受歡迎的公共政策。

雖然適時化解五倍券的民怨,但是蔡總統的聲望卻持續低迷,特別是年輕人挺蔡的比重腰斬。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顯示,去年5月有93%九成三的20-24歲以下的公民力挺蔡總統,今年8月則只剩下47%。

至於硬推五倍券的蘇內閣施政表現,有四成五民眾滿意蘇內閣的整體施政表現,但有約四成八的人不滿意,不滿意的人比滿意的人多2.5個百分點。蘇內閣已經不再能替蔡總統「抬轎」了。 

銘傳大學廣電系主任杜聖聰則針對蔡總統失去年輕民心做了大數據分析。杜聖聰首先引用臉書情緒符號的心怒比(愛心數/憤怒數,雖然去年5月和今年8月,蔡總統的心怒比都大於一(獲得的認同情緒高於憤怒的情緒),但比例卻由1.62降至1.15,等於掉了1/3,下滑的幅度令人觸目驚心。 

杜聖聰還引用PTT八卦板(Gossiping板)有關蔡總統貼文的「推噓比」(推文表示認同,噓文表示不認同),去年5月推噓比約為2.30,但8月劇降到0.77(代表蔡總統被噓比被推更多),下降幅度近3倍。 

杜聖聰分析,蘇內閣的五倍券政策確實傷到蔡總統的政治聲望,雖然蘇揆確實是近年來最能幹的行政院長,但最近他給人「霸道、不留餘地」的形象更加突出;特別是在五倍券的推動過程中,忘了「蔡英文才是老闆」,明知與蔡總統已有嫌隙,卻依然強硬不示弱。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