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楊登嵙直指火化後 風水作用極低|風水

分享:

品觀點│楊登嵙直指火化後 風水作用極低|風水

2021/08/25 16:25:08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最近20年,在政策的指導下,台灣火葬很快取代土葬,成為主流,但看在風水師眼裡,土葬才會有風水形成,火化後,風水的影響就降到極低;至於最近流行的海葬、樹葬、花葬等方法,風水師則持保留態度。

風水師楊登嵙 

台中市名門命理教育協會創會理事長楊登嵙指出,人有三魂七魄,往生後,三魂之一會根據人生前為惡為善,或是上升到極樂世界,或是墮落地獄,或是再轉世為人;三魂之二則會依附在神主牌位上;三魂之三則是依附在大體上。

楊登嵙由此推論,若是將往生者海葬,靈魂恐隨波逐流,如無主之魂,所以非常不建議;至於樹葬,由於沒有「屋」(棺),往生者有如游民、居無定所;由於棺木猶如往生者的住屋,只有往生者住的舒適,才能庇蔭子孫,反之,如果住的不好,或是根本無屋可住,對子孫就不好了。

還有就是火化對往生者的影響,楊登嵙指出,佛教徒認為人往生後8小時,千萬不要移動大體,因為這段時間往生者還有痛覺,因此,有人反對人死後火化,因為會讓死者再經歷一次痛苦,所以入土為安才是對往生者最好的尊重。

雖然,棺木是往生者的住屋,但楊登嵙強調「剛好就好」,用太好的棺木反而影響遺體的自然腐化。

楊登嵙指出,台灣的習俗是下葬7到10年後就開棺「撿金」(撿骨),用意是「讓往生者輕鬆」,所以要去掉往生者的頭髮、牙齒和衣物,如果留下牙齒,就可能「吃子孫」。

為了讓撿骨順利,在棺木下葬前一刻,工人都會在棺木底部角落鑽兩個「龍洞」,讓外面的空氣進入棺內,破壞真空,利用細菌加速遺體的腐化。

至於蔭屍的發生,楊登嵙提出兩個解釋,一是下葬後不久就下大雨,雨水夾帶泥沙流入棺本,堵住龍洞,造成棺內近似真空,阻礙細菌的作用;第二就是工人技術不熟練,龍洞鑽得不夠深,讓外面空氣無法進入棺內。

由於人的三魂之一會附在遺體上,對於那些意外死亡,如凶殺、車禍,導致遺體破碎的往生者,就必須有特殊的處理。

楊科嵙指出,意外造成遺體的碎裂分散,可能讓往生者因對遺體的眷戀而生怨念,不能順利投胎轉世,這時就必須做一種名為「天醫」的法事;過程中,透過祝禱,勸說往生者:「你已成仙」、「無病無痛」、「身體完健」、「毋用罣礙」、「神佛護持」等,藉此讓意外往生者放下怨念,順利投胎。

有些命案現場會出現靈異事件,也是跟往生者對遺體的眷戀有關。楊登嵙曾與法醫高大成看過命案現場,他表示,在處理命案遺體時,一定要在第一現場和殘存屍體的相關現場(分屍案)進行招魂儀式,否則往生者的靈魂很可能就被地縛靈牽住,無法順利投胎。

雖然鬼月不宜下葬,但現在正逢疫情緊迫關頭,很多染疫往生者被迫在1天內火化進塔,甚至連告別式都無法舉行;對此,楊登嵙建議,家屬可以辦一場法會,在道士的導引下開誠佈公地向往生者說明(大意):「由於順應防疫政策的要求,無法榮重舉辦告別式,請往生者見諒」,藉以化解往生者因為遺體而產生的怨念。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