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睽違108天本土+0!首批BNT印復必泰 陳時中:有貨就收|疫情

分享:

品觀點|睽違108天本土+0!首批BNT印復必泰 陳時中:有貨就收|疫情

2021/08/25 17:30:00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COVID-19病例,本土無確診個案,另有1例死亡,自5月9日本土疫情爆發之後,睽違108天,+0終於再現。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有一個零是值得高興,也很難得,但並不代表已經清零,境外疫情威脅一直都在。

媒體提問,二級警戒至9月7日後,是否放寬標準或降級?陳時中回應,這2周是觀察期,但今日算是好的開始,看到0,只是一絲的希望,就是要守好、守住,當然希望可以維持,大家也千萬不要放鬆。

國產疫苗高端23日開打,今天是施打第3天,傳出4例接種後不良反應的死亡個案,指揮中心也一一說明目前了解的最新情況。

首位施打高端疫苗後死亡個案,是桃園56歲陸姓網路專欄作家,有高血壓病史,初步研判是心肌梗塞,到院前死亡。新北蘆洲39歲男子,則有吸毒品紀錄,今年已4度疑因吸毒昏倒就醫,昨中午被發現倒臥家中浴室地板,已無呼吸心跳,手上還握著用過的海洛因注射針筒,經檢察官偕同法醫相驗後,初步認定是吸毒過量導致心肺衰竭死亡,家屬沒有異議。以上兩人都是在開打首日接種高端,隔日猝逝。

另一名死者同樣在首日施打高端,是桃園44歲男子,接種兩天後,今日於食品化學加工廠工作時,突然休克昏倒,到院前死亡。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個案有糖尿病史,體重約120-130公斤。

第四名死者是基隆41歲女子,昨(24日)上午打完高端疫苗,下午出現手腳麻痺、胸悶、出汗,送醫後在診療過程中突然倒下,急救後雖恢復心跳,仍於晚上8時宣告死亡。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經電腦斷層掃瞄後,發現該名個案有主動脈剝離現象,且剝離範圍大,延伸到主動脈和心臟相接處,也破裂到心包膜,造成大量積血,壓迫到心臟,導致心臟無法把血液打出去,最後仍無法挽回。

以上4例猝死個案,除新北蘆洲男為吸毒過量致死,其他3例與接種疫苗是否有相關聯,目前尚無定論,確切死因仍待司法相驗。

截至目前為止,全台新冠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為40.91%、劑次人口比44.33%。8月23日至8月29日完成第1劑高端疫苗接種的民眾,預計於9月27日提供施打第2劑,但若有出國急迫性者,打完第1劑滿28天後,可提供具有付款紀錄的機票,與出國日程及留學入學證明,或公司外派出國等證明文件,至指定合約醫療院所,經醫師評估後,在9/27開打前酌情提供接種第2劑。

陳時中說,第七輪開放接種的疫苗應為AZ,目前戰略上以接種第1劑為主,但會保留部分給第2劑施打者。第八輪接種的疫苗則未定,「有很多可能性」。

外傳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親赴歐洲搶貨奏效,總統蔡英文接種高端疫苗時主動透露疫苗「8月底應該會有貨」,據了解,該批疫苗就是郭董催來的BNT,預計有150萬劑將在8月底到貨。陳時中則表示,確切抵台時間「我目前也沒有掌握」,還有些程序在進行。

知情人士透露,首批到貨的BNT疫苗,不是原先客製化標籤,而是上頭印有中文「復必泰」等字樣,也就是上海復星的中文版本,但確實是來自德國原廠的疫苗。

陳時中表示,經過審慎考量,防疫是目前唯一考量,重要的是疫苗內容物是否安全有效,抵台後經食藥署檢驗封緘達到要求,就會開放使用。隨後他進一步補充,「當然上面有相關中文字(復必泰),但瓶裝上沒有」,等同證實會有中文「復必泰」標籤。不過他強調,內容物安全有效、從原廠來的最要緊。

據了解,首批150萬劑德國原廠BNT疫苗,8月底到貨,接下來直到11月,每個月將有150萬至200萬劑來台,預計11月到貨總量,將達到民間聯合採購BNT總量1500萬劑的一半,也就是750萬劑。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