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高興一天就好!「+0」不代表清零 名醫:下波挑戰在秋冬|疫情

分享:

品觀點|高興一天就好!「+0」不代表清零 名醫:下波挑戰在秋冬|疫情

2021/08/26 12:01:34文/

睽違108天,昨(25日)台灣終於再度迎來本土「0確診」,全民狂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看到「+0」算是好的開始,但不代表已「清零」,只是一絲的希望,就是要守好、守住,提醒國人境外威脅仍在,千萬不要放鬆。

上次本土「+0」是在三級警戒之前,5月9日母親節,之後本土疫情大爆發,萬人確診、逾8百人死於新冠肺炎,經過政府與全民108天的努力,終於再見嘉玲。總統蔡英文立刻隔空對阿中部長讚聲,在民進黨中常會中喊話,「加零」不代表「清零」,疫情趨緩不代表可以放鬆,希望大家全力配合指揮中心各項指引,一起團結防疫、守護台灣。 

隨後蔡總統在臉書發文重申,「加零不等於清零」,政府會繼續嚴守疫情防線,並表示掌握疫苗生產能量是重要的國家戰略,政府會緊盯國產疫苗進度,也會持續催促外購疫苗儘早到貨。「大家關心的BNT疫苗採購,在鴻海/永齡基金會、台積電、慈濟、政府共同合作下,能夠順利完成,這是公私部門合作最好的典範。」

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表示,北市上周每天平均有0.9例確診,只是剛好這2天沒發現,若將上周狀況反推回去,社區裡仍有潛伏感染源。他認為若以7天當做潛伏期,大概要28天都加零,才會沒問題。

雖然對加零看法趨向保守,但晚間柯P還是在臉書發文指出,這證明台灣民主政治的優越性,「我們不一定要用極權國家的強硬管制,也可以在短時間內,用理性、務實、科學的態度極有效率地控制疫情,」大讚台灣在一次又一次的挑戰中,已蛻變為更能應變的國家。

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柯文哲並感性表示,「讓我們一起用感謝的心度過這一天。」他說,挺過這波疫情,接下來要思考如何在最低的管制下,維持高度的防疫效率。強調台北市將用精準紓困、快速振興,陪伴受創產業走向復甦。「我們會繼續堅持科學防疫,讓民主政治和科學精神結盟,相信台灣人民的素質,相信我們一定能找到對抗病毒的最佳方法。」

雖然本土疫情趨緩,但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也指出,依據彭博「全球防疫韌性排名」顯示,台灣排名落在全球第40,原因指向邊境管控嚴格,導致經濟受影響。 在本土疫情歸零之際,應思考下一步如何走,是要繼續追求歸零,或是在符合科學原則、控制損害的前提下,鬆綁邊境,讓經濟復甦。 

周百謙也提醒,「秋冬會是台灣的下一波挑戰」,若再出現大規模流行,責任醫院的分工管理、醫療資源的調度等,須事先規畫,才能避免重演5月本土疫情爆發時措手不及的窘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