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夜市攤販跳腳 銅板經濟被放棄|疫情

分享:

品觀點|夜市攤販跳腳 銅板經濟被放棄|疫情

2021/08/26 16:01:02文/

振興五倍券已經更新數個版本,不過唯一確定的是,最小面額200元起跳,讓銅板經濟的夜市攤商急跳腳,有民代嗆蔡政府,受到疫情影響最嚴重的,都是這些小商家,政府這樣是要放棄小商家嗎?

振興五倍券預計10月上路,不過央行已證實沒有百元面額,政院拍板的紙本面額,就是一千元、五百元和兩百元,至於能不能找零要看收券的店家願不願意給個方便。

有網友分析,發現金會好到攤販小吃,發五倍券會好到大賣場,小攤商還會面臨要不要找零。士林市場自治會長林天來痛批,五倍券沒有百元面額,對傳統市場跟夜市來說一點幫助也沒有。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認為,政府這樣等於放棄小商家,夜市、早餐店、手搖店,都要跟五倍券說掰掰了,不論是紓困還是振興,小商家難道不該是政府的照顧重點,台灣有很多銅板美食,五倍券很難用,有些商家因為手續太繁雜而乾脆放棄找零。蔡政府三拖四拖,就是不肯發現金,搞一個五倍券,但發行面額又是對小商家極度不友善的200、500,蔡政府到底是要拯救內需,還是要惡整人民。

不過,夜市、攤販經過去年三倍券的洗禮,有觀光夜市化危機為轉機,寧夏夜市觀光協會榮譽理事長林定國分享去年經驗,寧夏夜市去年推出「區域貨幣」,可用三倍券兌換寧夏夜市50元面額的區域貨幣,去年就兌換1000多萬元,夜市裡200多家攤商都可以使用。林定國呼籲,政府危機化為轉機是不夠的,還要引導產業升級轉成商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