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首批抵台BNT幕後大公開!郭董赴歐搶現貨 台積說服政府|政治

分享:

品觀點|首批抵台BNT幕後大公開!郭董赴歐搶現貨 台積說服政府|政治

2021/08/27 14:23:39文/

千呼萬喚始出來,由永齡/鴻海、台積電和慈濟基金會購買的首批BNT,終於要來了!消息指出,郭董親赴歐洲搶貨,3小時內成功攔截「現貨」,包裝印有「復必泰」的德國原廠BNT疫苗,最快下周一(30日)運抵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將親自到場迎接。

外傳這次永齡/鴻海團隊和台積電分工合作,前者主外和BNT原廠談判搶貨,後者負責說服民進黨政府接受,雙方裡應外合,才成功攔截原本要出貨到土耳其的BNT疫苗現貨。陳時中今天上網路直播節目,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專訪,證實「確實是台積電代表告知」,在關鍵3小時中,向蔡總統及蘇院長報告,馬上獲得首肯。

陳時中表示,他與郭董一直都有保持聯繫,但當時這批疫苗是由台積電打電話來通知,「鴻海、台積電和慈濟三方都有講好,是由台積電和我聯繫詢問這批疫苗是否適合,我的第一感覺是只要安全、有效,我們一定要。」對於有中文字樣的部分,有討論一下,但本質上大家都認同,對防疫好的就接受。

在包裝印有「復必泰」取得共識後,陳時中立刻通知他們趕快去進行,也馬上向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兩人都說,只要對台灣的防疫有幫助,就交給指揮官決定。

之前採購BNT屢因「復必泰」三字卡關,為何這次大轉彎?陳時中解釋,企業在購買BNT疫苗時,因為是預購,所以合約上可以量身定做,加上貼標籤都是最後階段,那也是最簡單的,不會影響出貨。


「但這次是一批現貨,不可能要求別人改標後再來台,這樣我們就是延誤了」,陳時中舉例,訂做一套西裝的時候,想要什麼規格都可以先講得很清楚,只是現在是冬天,你沒有衣服穿了,任何一件棉襖來了,我當然就要。

據傳,BNT最早表示應該有3、4百萬劑現貨,但等到台灣政府首肯時,對方已決定分配給其他國家和地區,能提供給台灣的剩下90萬劑。當時在歐洲的郭台銘親自出馬與BNT高層交涉,確定「搶」到大約2百萬劑。

陳時中坦承搶到的現貨,與外傳的200萬劑數量相差不遠,最快是8月底或9月初到貨,且是「分批到台灣」,下個月、下下個月都會來。而郭董到歐洲與BNT高階人員見面,也是去確定9月多排程的疫苗,不會再被其他國搶走,所以9月底到貨的那一批「是很有把握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