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1600萬送花創數億收入?農委會撒幣救農民 惹圖利爭議|政治

分享:

品觀點|1600萬送花創數億收入?農委會撒幣救農民 惹圖利爭議|政治

2021/08/30 14:16:21文/

農委會最近以每束200元價格,總經費約1千6百萬元,採購8萬把花束,透過「台灣花店協會」串聯全台300家花店,送到全台疫苗接種站與醫療院所,被質疑是為了消化預算,甚至部分診所反映,收到花卉後占用診療空間,反而造成困擾。

外界也質疑,農委會花公帑大撒幣買花,但若非花店協會成員的花農,能否也收到訂單?還是只圖利特定成員?而花束上的感謝卡片,有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和縣市首長署名,由於明年地方選舉在即,此舉也被質疑究竟是做公益、還是做公關?

對此,主委陳吉仲昨(29日)回應,因為疫情衝擊,農委會目的在照顧農民,讓花卉價格回穩,這個措施讓國內花卉價格,回到每一把至少超過7、80元以上。他認為,如果用1000多萬元經費,可為農民帶來好幾億收入,當然一定要執行。

陳吉仲指出,除了少數幾個診所,可能數量上沒辦法處理,其實成效非常好,對花卉產業也有達到紓困效果,只是執行過程,未來會確切考慮所有醫療診所的需求,再加以修正。

陳吉仲表示,在疫情影響下,農委會有許多具體紓困措施,例如,讓市面上好幾十萬花束,傳遞給全台各地疫苗接種站。不只如此,還包括外銷運費獎勵部分,協助花農在地生產銷調節措施,目的在讓農民滿意價格,增加收入,農委會樂意將每筆經費,創造出經濟效果。

他舉芒果為例,這次疫情造成枋山芒果滯銷,南部6月30日採取加工啟動,可能花不到1千萬元,芒果農收入就能超過10幾億元,這當然要做。政府的每一塊錢,創造農民收入好幾倍,甚至幾十倍,如果外界有質疑,政府願意攤開每筆使用經費內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