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打氣下滑?高端接種率86.5%!陳時中:AZ+BNT混打可行|疫情

分享:

品觀點|打氣下滑?高端接種率86.5%!陳時中:AZ+BNT混打可行|疫情

2021/08/30 17:40:00文/

昨(29日)驚傳本土新增確診個案+13後,終於又降回個位數!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日國內新增8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3例本土及5例境外移入,無新增死亡。本土疫情趨緩,9/6二級警戒是否有機會降級或進一步鬆綁?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由於疫苗施打率還未達6成以上,不會考慮其他事情」,但小範圍的鬆綁會考慮。

陳時中表示,像高鐵、台鐵目前規定運量要在7成以下,但考量中秋連假到來,長途疏運有其必要性,希望加大運量,其他大規模鬆綁目前沒有考慮。

對於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在臉書發文,表示已向BNT原廠表達,希望可預先保留明年3千萬劑疫苗給台灣,呼籲政府超前部署。陳時中回應,單純要打第三劑的量明年是足夠,但考量供應時間問題,買的疫苗數量會比原本預計的還要多一些。目前指揮中心已購買莫德納3000萬劑,也會買其他廠牌,將風險分散。

由於台積電、鴻海/永齡及慈濟採購的1500萬劑BNT疫苗即將抵台,反影響現階段接種高端疫苗的意願。指揮中心統計,高端在27日接種率有81.5%、28日有77.2%。7日平均接種率為86.53%,陳時中坦言,高端接種率相較前幾輪約9成的狀況,確實稍低。目前國內疫苗人口涵蓋率達42.63%、劑次人口比達46.38%。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公布,27至29日新增120例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8件死亡,其中2例是打AZ,4例接種莫德納,2例為高端。目前全台累計683例疫苗接種後死亡之不良事件,其中548例打AZ,129例打莫德納,6例打高端。

很多專家建議力拚第二劑疫苗覆蓋率,外界關心未來是否會開放BNT疫苗混打?陳時中表示,BNT等mRNA疫苗與AZ混打的方向可行,但何時實施、實施對象還要根據到貨量去考慮。

陳時中也表示,疫苗數量固定,打完兩劑可加強保護力,但打了一劑就有基本保護,所以指揮中心希望提高第一劑涵蓋率,之後再來補足第二劑。

外傳有女大生為了打莫德納疫苗,應徵牙醫助理,結果打滿2劑疫苗後就離職,逼得診所出招,規定往後牙助須做滿3個月才能造冊,「杜絕這種疫苗騙子」。

對此,陳時中回應,「相信這樣的人不會多,如果規定工作多久才能施打,可能會傷害到真的想要服務的人,呼籲大家是真的要工作才去應徵。」表示除非情況太嚴重,否則指揮中心不會針對這部分加強管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