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知名風水師也將父母火化土葬│命理

分享:

品觀點│知名風水師也將父母火化土葬│命理

2021/08/30 17:16:59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從慎終追遠和風水的角度,土葬被公認是最佳選擇,但也不是萬無一失。拋開選錯風水這一項,即使是好風水,也難擋後代子孫爭產、破祖墳的悲劇。

北投人都知道,占地4千多坪,位於台北市北投區奇岩里丹鳳山上的陳濟棠墓,風景優美,外行人一看都知道是門好風水,但後代子孫為了將墓地改為建地出售,竟然上演一齣毀墳、爭產、互告的家族鬧劇。

台灣前首富蔡萬霖二姐蔡玉蘭去世後,兩個兒子和兩個女兒為了母親骨灰安葬何處,也大打官司,讓母親下葬後又被迫遷葬。

土葬在台灣固然成為豪門身份的表現,但選風水各有說法、好風水因為偶發事件被破壞、後代為爭取對自己有利的風水不讓先人下葬等等弊端,也讓人對土葬有所疑慮。

風水師蔡思朗也將父母火化土葬.

風水師蔡思朗曾受蔣緯國、張學良委託到大陸探查祖墳,被稱作「蔣家御用風水師」,30多年來,在台灣替無數名人權貴操辦先人入土安葬事宜,但他的父母卻是火化再入土。蔡思朗的決定也可以作為火化土葬的參考。

當年,蔡思朗的父母是在香港過世,所以先在香港火化,再將骨灰運來台灣入土,成為他不得不做的選擇。

外,土葬或火化土葬還要考慮到隔代祭祖的意願,蔡思朗的孩子從小在香港受西方教育,將來是否還有意願跨海到台灣替祖父母掃墓,他也沒把握。

所以,蔡思朗決定,這一代的事就這一代結束,不給子孫留下「麻煩」,所以他在土葬(自己專業)和火化(現實考量)之間做了一個折衷的決定,即火化後入土。

在蔡思朗做過的風水中,有一位台中富豪在苗栗買了7甲山坡地,其中只有300坪是核心風水,而且是火化土葬;這位富豪在太太去世後,是先火化,再將骨灰罐供奉在廟裡,然後慢慢地透過各種關係打聽好的風水師,找好的風水。

在與台中富豪溝通的過程中,蔡思朗體會到一點:棺木葬固然有風水上的優點,但下葬後一定要撿骨另葬,這等於給後代找了麻煩;而火化土葬後,原來墓園即使因為年代久遠有些崩壞,卻只需修補即可。

除了下葬後可能發生的爭產破祖墳問題外,土葬在下葬前也可能引發家族爭端,這是因為每個人的生辰不同,下葬穴位就要考慮到「利那一房」的問題。

蔡思朗曾經在花蓮做過一門風水,往生者有10個兒子和1個女兒,而且都已成家,加上媳婦和女婿,這門風水必須22個人都同意。雖然,蔡思朗憑藉專業說服了家屬,但過程還是花了相當長的時間。

土葬涉及的風水問題還不只是選址,有時一門好風水,由於施工不當、下葬時辰不對,就可能毀了風水。

有一回,蔡思朗和委託人到施工中的墓地視察,委託人竟然當面斥責工人,事後,蔡思朗嚴肅告誡當事人絕對不能再這麼做,否則工人在墓地裡丟根針、留塊鐵,墓地的風水就完了

蔡思朗還堅持穴位一定要在下葬當天才開挖,他本人更是親自在場監工,以免風水在最後一刻受到偶發事件的影響而破壞;他指出,不讓工人在下葬前開挖,就是怕有野狗跑進墓穴撒尿或是其他突發情況發生。

上述都是土葬可能發生的意外變數,再加上墓地現在越來越難找,連帶好的風水也越來越難找,所以一生都在替人找土葬好風水的大師,也勸大家不妨接受火化土葬的折衷方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