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高接種率的大陸、烏拉圭仍禁止外籍人士入境│國際

分享:

品觀點│高接種率的大陸、烏拉圭仍禁止外籍人士入境│國際

2021/08/31 17:19:55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還記得,疫情平靜一整年的台灣,由於今年1月份有丹麥技師確診,造成全台恐慌?因此,當丹麥宣布,自9月10日開始,不再把新冠肺炎視為危害社會的疾病,並將結束各種防疫限制時,又在台灣引起一波討論。

丹麥衛生部長宣稱,疫情已經獲得控制,理由是新冠疫苗接種率創新高,12歲以上丹麥人有至少八成,已經完全接種了兩劑新冠疫苗;9月10日後,丹麥人就不再需要出示疫苗接種相關證明或病毒檢測陰性證明,才能進入餐廳、夜總會或大型活動。

不過,從台灣人的角度看,人口不過580萬,比雙北總人口還少的丹麥,近7天的平均日增確診人數高達944人,在這種情況下還全面解禁,真的難以接受。

PTT網友大都持反對論點:「太狂了吧,連疫苗護照都pass」、「反正這規模已經擋不住」、「反正先觀望,搞不好丹麥引怪然後又縮了」、「來個變種就gg」、「擋不住乾脆放推了」、「這是放棄的狀態」。

不過,對於GDP近五成依賴出口的丹麥來說,在邊境防疫管制下,經濟已經承受不了,該國央行預測,2020年經濟成長為0.9-1.1%,2021年也只有1.6%,加上長年高達5%的失業率,解除防疫限制已經不得不為了。

不過,觀察高接種率國家(每百人接種劑次超過100)的疫情發展,像嚴格禁止外籍人士入境的中國大陸、烏拉圭,疫情都非常輕微,每日新增確診都控制在兩位數,但像美國、英國等國,即使疫苗多到打不完,但因為邊境管制較寬鬆,疫情不但沒有緩和,反而快速惡化。 

但是要顧性命還是顧飯碗?不但丹麥頭疼,台灣也頭大。針對這個問題,前疾管局長張鴻仁日前接受「品觀點」採訪時曾表示,大家想清零,想過像去年那種快樂的生活,但又批評國內及邊境的防疫措施擋人財路、鎖國,有人說「兩者要平衡」,但防疫和經濟是沒辦法「兼顧」,而是要做出「選擇」。

張鴻仁舉新加坡為例指出,新加坡採取英國佛系防疫模式,因為國際旅客對新加坡經濟的重要性遠高於台灣,所以在第一劑接種率超過7成後,配合足夠的篩檢及收治量能,新加坡放鬆邊境檢疫,但最近一些娛樂場所卻爆發感染。 

以色列、英國、新加坡都因為選擇適度放寬邊境管制,而承受疫情復發的代價,台灣願意承受這種代價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