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近5年徵才需求驟減 7職務消失ing|生活

分享:

品觀點|近5年徵才需求驟減 7職務消失ing|生活

2021/09/01 13:39:05文/

有人力銀行公布「消失中的職務」調查結果,500個職務中,有7個職務在5年內消失ing,而消失的主因歸納為不敵數位浪潮及產業轉型。

根據104玩數據觀察,近5年平均每月工作機會數不到300個、甚至只有個位數,且企業徵才需求遽減的職務,包括:電話及電報機裝修工、珠心算老師、電台主持人、家庭代工、手工打版師、派報生/傳單派送、林木伐運工作者。

因室內電話用戶數逐年下降,十年來已減少1成9,室內電話及電報機裝修工苦有技術卻苦無上工機會,今年1至8月平均每月工作機會數只剩1個;珠心算老師的工作機會也降至4個,薪資只有25K,恐將隨著算盤一起作古。

再來是網紅當道,自媒體正夯,電台主持人呈現兩極化發展,知名大咖、挖角不需開缺,自媒體素無需申請廣播執照,人人都可以是虛擬世界的主持人,今年1到8月平均每月工作機會數只剩6個,最近5年也不超過20個,薪資中位數32K。

在1970年代創造台灣經濟奇蹟的家庭代工也將走入歷史,平均每月工作機會只剩86個,比5年前的163個工作機會衰減47.2%;而手工打版師多為資深年長的裁縫師,台灣紡織業因勞動力成本提升,產業外移至東南亞等國家,打版人員的需求逐漸減少,工作機會也大幅減少3成。

另外,網路取代傳統紙媒,實體廣告改為數位廣告,派報生已消失於日常生活中;台灣紅極一時的伐木產業,因1993年全面禁伐天然林,相關職務面臨消失的危機,近5年林木伐運工作者每月平均工作數不超過5個,薪資也只有3萬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