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9月五項新制上路 北市第3胎加碼5千|地方

分享:

品觀點|9月五項新制上路 北市第3胎加碼5千|地方

2021/09/01 15:37:21文/

9月1日開學日,不少爸爸媽媽們鬆了一口氣,也是9月新制上路的第一天,包括校園防疫指引、暫停廚餘餵飼豬隻、北市加碼生育獎勵金等。

為減輕養育3名以上子女的家庭負擔,「台北市生育獎勵金發放辦法」修正草案,第3胎以上的生育津貼每胎將加碼5000元,提高至2萬5000元,9月1日後出生的新生兒可受惠。

9月開學後校園實施「7要3不」防疫指引,包括師生全程佩戴口罩;入校時及下午上課前需體溫量測、手部清消及監測健康狀況;上課及交通車採固定座位、固定成員;開冷氣時要開窗;開學典禮、週會、迎新以線上為原則;用餐要用隔板,不得併桌共餐;教師要快篩或接種疫苗。以及發燒不入校、學生擔心染疫不到校、家長及訪客不入校。

9月起,兒童安全座椅也有新法規,延長規定使用「後向式」安全座椅的年齡至2歲,並且建議4歲以前的小孩優先選擇後向式安全座椅。

另外,8月19日國內首度查獲帶有非洲豬瘟病毒的走私含豬肉製品,31日再查獲走私豬肉製品新增2件非洲豬瘟檢驗陽性,顯示走私肉品傳播疫病風險極高。

因應中秋節將至,月餅與肉類需求大增,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不敢大意,第一時間緊急啟動跨部會防疫強化措施,9月1日至30日養豬場暫停使用廚餘養豬,違者將開罰。

此外,新北市交通新制包括,因應學校開學日,校園周邊恢復行人保護號誌時相、公車班次加密,以及八里台北港重劃區管制禁行大貨車、台65線土城二入口往國道3號採「限行北上」等措施,另鄰近台鐵五堵車站的汐止區大同路3段貨櫃橋下停車場也將自9月1日起收費營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