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2022年初冬奧 年底二十大 習近平不願生事│兩岸

分享:

品觀點│2022年初冬奧 年底二十大 習近平不願生事│兩岸

2021/09/01 15:48:51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國防部昨天(8/31)向立法院送交下年度國預算書的同時,又附帶發布了《110年中共軍力報告書》,可以想見是向立委諸公傳達:「由於共軍軍費不斷增加,國軍軍費也應該增加」的意思。

不過,媒體上斗大標題寫著:「國防部拋震撼彈 親曝共軍武統7大時間」,即使是「煙霧彈」,也夠讓老百姓擔心,特別是「今日阿富汗 明日台灣」的集體憂慮症還好完全消散。

細看今年的《中共軍力報告書》其實並無新意,所謂七個「時間」,根本不是具體時間,而是七個「時機」:台灣宣布獨立、明確朝向獨立、內部動盪不安、獲得核子武器、兩岸和平統一對話延遲、外國勢力介入島內事務、外國兵力進駐。

而且,據《中時》分析,國防部在《104年中共軍力報告》起,即指出中共犯台的7個時機,內容與今年一樣,只是排列順序略有調整;因為當時是馬政府執政,報告中特別強調「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是兩岸關係發展最大威脅;現今民進黨執政,報告內容有所修飾,僅強調中共年初修《國防法》,將以法律條文制止「分裂」國家行徑,作為共軍動武之合法依據,企圖以法律戰為兩岸關係設定紅線。

不管是「時間」或「時機」,都會讓人產生「中共統一台灣時間表」的憂慮。過去每當兩岸關係緊張時,中共都會刻意放出「統一不能無限期拖延」的訊息,然後就是「統一時間表」傳聞鋪天蓋地的壓在台灣老百姓心頭。

今年最嚇人的「統一時間表」是即將卸任的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拋出的;3月份,他在眾議院聽證會上被問到,中國未來5到10年侵略或採取軍事行動的最可能潛在目標時表示,「台灣首當其衝」,時間最快就在2027年。

全球知名的政經評論雜誌《經濟學人》隨後就引用戴維森的證詞發表封面文章,直指台海是「地球上最危險地區」;而前參謀總長黃曙光在評論戴維森證詞也認為,中共建好第三艘航母,形成三個航母戰鬥群時,可能就是中共犯台時間點。

中共去年起不斷增強對台軍事行動也加深台灣民眾對於「統一時間表」的敏感度。

根據國防部統計,去年共機擾台累計5704架次,比2019年增加1563架次;為因應共軍打消耗戰,國防部今年度的後勤預算編列770億元,較去年度增加30億元,創下近年新高。

不過,每當兩岸關係緊張就會出現的「統一時間表」爭論很多,沒有定論。舉例說,明年(2022),2月份是北京冬奧,年底10或11月按慣例是中共二十大,也就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尋求連任的關鍵時刻,一般認為,中共不太可能在這段時間出兵台灣,破壞「維穩」的最高指導原則;但美國前國安顧問麥馬斯特(H.R. McMaster)卻認為,俄羅斯2014年在主辦索契(Sochi)冬季奧運落幕後數天,出兵入侵克里米亞;而北京冬奧將於2022年2月舉行,奧運會結束後的數月期間,將是台海陷入軍事衝突的最高風險期。

統一時間表最快是明年,最慢是2049年,因為那時將是中共建政一百年,也是習近平承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最後期限;而且根據國際法慣例,若一個政權在當地實質統治100年,國際社會就自動承認其國家地位,而中華民國自1945年即實質統治台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