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BNT周四到!打完疫苗「七日痛」 莫德納第2劑後勁最猛|疫情

分享:

品觀點|BNT周四到!打完疫苗「七日痛」 莫德納第2劑後勁最猛|疫情

2021/09/01 17:40:00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今日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新增1例本土,5例境外,1例死亡。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出現首例機師突破性感染,一名長榮航空台籍機師(案16066),已打完2劑AZ疫苗確診,感染源不明。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經病毒基因定序採檢,確認為感染印度Delta病毒株。

先前指揮中心已要求機組員,返台後不得在自宅中居檢,一定要入住防疫宿舍或旅館。今早再度召開會議確認,為防堵Delta病毒入侵社區,除了入境重點高風險國家航班的機組員,返台一定要14天居檢、第14天PCR採陰外,自9月15日起,機組員返台檢疫措施將更嚴苛。

自9月15日起,就算完整接種疫苗的機組員,長程班返台也要「關」,從原本的7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改為「5+9」,也就是5天居檢、9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在第7、9、14天也要採驗核酸檢測(PCR)。若尚未完整接種疫苗,返台得採7天居檢、7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第7、10、14天採驗PCR。

此外,原傳出今晚到貨的首批BNT疫苗,確定遲到了!陳時中證實,飛機已從盧森堡起飛,預計明(2日)清晨抵台,第一批到貨後在校施打,9月中應該沒問題,如第二批早點到,也許兩批會一起開始打。

除了原本造冊接種的12~17歲青少年族群,昨(8/31)指揮中心突然公布,18~22歲也可上平台預約施打BNT疫苗,引發爭議。陳時中表示,這個公平性的問題很難抉擇,由於AZ疫苗只開到23歲,因此這次希望將年齡層接起來,才接續開放18~22歲的族群打第一劑。

陳時中說,其實20歲左右染疫人數,有逐增高的趨勢,但重症與死亡人數確實較少,因此接種疫苗有其風險性,家長應仔細評估做最好的選擇。

目前指揮中心仍以衝高第一劑疫苗覆蓋率為目標,所以第二劑BNT同樣拉長施打間隔時間,為10~12周。截至昨日為止,全台疫苗人口涵蓋率達42.77%,劑次人口比為46.69%,已知65歲以上接種率接近8成,75歲以上接近7成。

指揮中心也公布三款疫苗,接種後7日內對生活的影響,發言人莊人祥說明,AZ第一劑接種後,10%以上民眾無法工作,第二劑施打後約2%無法工作。莫德第一劑接種後,將近6%無法工作,第二劑施打後20%以上無法工作,即便是第二天也有10%以上無法工作。而高端疫苗第一劑接種後,5%民眾無法工作。

莊人祥進一步分析,AZ第一劑接種後,前三個常發生症狀分別為:注射部位疼痛(60%)、疲倦(50%)、肌肉痛(40%);第二劑為注射部位疼痛(40%)、疲倦(20%)、肌肉痛(10%)。

莫德納疫苗第一劑接種後,前三個常發生症狀分別為:注射部位疼痛(70%)、注射部位腫脹(30%)、疲倦(30%);第二劑為注射部位疼痛(80%)、疲倦(70%)、肌肉痛(60%)。

高端疫苗第一劑接種後,前三個常發生症狀分別為:注射部位疼痛(30%)、疲倦(20%)、肌肉痛(10%)。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