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僅一成青年願為台灣而戰 怕失選票政府不敢恢復兩年役|政治

分享:

品觀點│僅一成青年願為台灣而戰 怕失選票政府不敢恢復兩年役|政治

2021/09/06 13:32:02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美軍自阿富汗撤兵在台灣再度引發「亡國感」,蔡總統向國人信心喊話:「自己不作為,只依賴別人的保護,不是我們的選項。」 

愛台灣,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自己的仗還是要自己打,但現實擺在眼前:義務兵役由2年縮短到4個月,募兵則是因為待遇問題,竟出現「官比兵多」的奇怪現象。 

據《中國時報》報導,根據明年度國防預算書,在國軍總員額人員中,軍官3萬6232人、士官8萬9706人、士兵4萬4127人,士官是士兵的1倍之多,兵力結構重心偏向士官,士兵員額大幅降低,比例有失衡之慮。

中共軍事威脅近年不斷增強,加上美國拒絕明確表示「共軍犯台時,美軍將馳援」,執政當局已明確表示,台灣將獨自面對共軍的第一擊。例如 2019年2月接受CNN專訪時,蔡總統表示:若兩岸開戰的話,「我們自己會承受第一波的攻擊」;行政院長蘇貞昌同年2月在立法院答詢時也說,若兩岸真的開戰,「有支掃把,我都拿起來,絕不投降」。

實際上,願意為台灣而戰的年輕人有多少?各家民調呈現兩極化的結果,台灣民主基金會2020年10月的民調顯示,願為台灣而戰的比例再創新高,近8成;但2017年由美國杜克大學所進行的「台灣國家安全調查報告」卻顯示,一旦兩岸爆發戰爭,20至39歲的年輕人中,只有10.6%會積極奮起抵抗,另外44.1%的人只是逆來順受、19.9%的人會投降逃跑。 

但口頭肯為台灣而戰,不代表台灣青年就真的肯為台灣而戰。就以徵兵制與募兵制為例,即使國防部長邱國正3月份時表示,近年來募兵人力慢慢下跌,早期還可以有一年11萬人左右,明年開始恐怕會跌到9萬甚至8萬;但據資深軍事記者表示,政府對於恢復兩年義務役,一直不敢鬆口,原因是怕丟失青年選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