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全台僅4.17%打完兩劑!施文儀批「第二類搞得亂七八糟」|疫情

分享:

品觀點|全台僅4.17%打完兩劑!施文儀批「第二類搞得亂七八糟」|疫情

2021/09/06 15:15:00文/

國外Delta變異株肆虐,近來境外移入個案也多為傳播力超強的Delta病毒,長榮航空兩名確診機師(案16119、案16120),以及案16120就讀北科附工的兒子,病毒基因定序也出爐,證實為感染Delta。專家警告「對付Delta病毒,只打一劑等於沒打」, 呼籲政府盡快讓民眾施打第二劑。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力拚第一劑施打率,但同一時間,有9百多萬人苦等第二劑。根據資料顯示,全台打完兩劑的接種率僅4.17%,反而近期備受爭議的第二類(中央地方政府防疫人員),完整接種兩劑已達45%,遠遠高於75歲以上長者的1.5%、65至74歲長者的1.3%。

「這麼低嗎?」看到這個數據,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感嘆,「第二類實在搞得亂七八糟,中央地方根本沒那麼多防疫官員,這些疫苗如果打在老人重病者身上該有多好。」

施文儀指出,如今台灣有兩派整備邏輯在拉鋸,一是追求第一劑覆蓋率的「同島一命」思維,另一是儘速讓脆弱族群完整接種的「先救命」思維。前者重在圍堵,希望維持社會安定,但第二劑覆蓋率如此低,差距這麼遠,一旦Delta病毒入侵社區,恐怕不足以「救命」。

施文儀抨擊,好幾次疫苗都從第二類開始打,救命疫苗變成「人情疫苗」,最近BNT到貨,又忽然決定先讓年輕人開打,「整個邏輯又不一致了」。

由於長者及脆弱族群第一劑大部分施打AZ,施文儀認為,如果國際上已有實證,支持AZ混打BNT副作用不增加、保護力甚至更佳,那應該要以此為基礎,儘速規劃長者及脆弱族群混打第二劑,「不該讓混打變成特權」。

施文儀認為疫苗接種規劃應先「救命」,即很有可能會喪命的人先救,就算需要花很多心力去化解這些人對疫苗的遲疑,依然得去做,而年輕力壯重症死亡風險低的,不用這麼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