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克服疫情險峻考驗 花蓮高工學生九成以上通過丙級證照檢定|地方

分享:

品觀點|克服疫情險峻考驗 花蓮高工學生九成以上通過丙級證照檢定|地方

2021/09/06 16:40:00文/

從五月到七月爆發疫情之間,授課改以線上遠距教學,造成無法實作練習,這對全國技能檢定術科測試受到極大的影響,並且引起教育部和勞動部的高度關切。在這兩個月之間,全國各校的承辦單位都積極為學生考取證照的權益在進行努力。花蓮高工則是在防疫期間的重重考驗之下,讓所有丙級檢定術科測驗在9/3前辦理完畢,使參加術科考試的學生通過率高達九成以上,其中更包含IEP等近二十位特殊學生,令人感動。

 

化工科主任黃玄智指導學生練習

 

在防疫期間,部分學校向教育部提出延後丙檢術科考試的日期到十一月的建議,然而,這樣就會影響學生報考乙級檢定筆試的時程。所以在緊鑼密鼓的會議商討之後,決定將乙級報名時間訂定於9/6-9/17。根據這樣的考試日期,在校生丙級技能術科檢定的部分,就必須在9/3以前辦理完畢,才來得及讓考生報考乙級檢定。

 

建築科測量實習

 

有鑑於此,防疫期間花蓮高工專業科目教師訓練學生們丙級術科時,就絞盡腦汁希望可以讓學生累積動手實作的經驗,例如:資訊科、製圖科從六月中到七月底嚴格要求學生線上上課。在7/27降級之後,各科學生也主動分批到校練習,老師們更花數倍的時間指導學生。其中汽車科有三位住在富里和玉里的學生,雖然路途遙遠,一樣分批到校進行訓練,老師就配合他們的時間,經過兩週密集的訓練,終於順利取得汽車修護的技術證照。由此可知,花蓮高工這次丙級技能術科檢定能克服疫情,取決於線上教學、分批練習與密集訓練的多管齊下,所以通過率超過九成以上。從西部過來的監評老師們,對於學生操作時的熟練度都嘖嘖稱奇。

 

機械科學生訓練場景

 

實習處主任陳文帆指出,雖然丙級檢定是高職最基本的技術能力測驗,但是面臨防疫期間的挑戰,每個老師都必須運用多元教學方式,學生也願意配合在暑假期間進行練習,才能在最短時間完成通過檢定的任務。值得一提的是,花工通過丙級檢定術科測驗的學生裡頭,還包含近二十位IEP、低收入、運動選手等特殊學生,這些都是各科老師耐心輔導之下才擁有的成果。

校長黃鴻穎表示,丙級技術士是高職最普遍的證照,一定要取得才能報名乙級證照,花工是技術型的高中,因此對於取得證照非常重視,也藉此挑選出天賦與技能優秀的選手,進而參加勞動部辦理全國技能競賽和教育部辦理工業類科技藝競賽。多年來花工學生在丙級、乙級檢定的紮實訓練之下,最近也獲得全國機械公會及上市櫃公司認同技藝教學與工作態度,並且願意提供優渥的薪資,相信未來從花工畢業的學生一定能有更為寬廣的多元進路做為選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