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撕掉好人卡,開始練習拒絕 教你3招畫底線的方法|健康|心理學小常識

分享:

品觀點|撕掉好人卡,開始練習拒絕 教你3招畫底線的方法|健康|心理學小常識

2021/09/08 00:00:00文/專業催眠訓練導師卞子康博士

心理界限Boundary這一字是由家族治療中的結構學派大師薩爾瓦多‧米鈕慶(Salvador Minuchin)所提出的,意思是在關係上沒有任何的界線,將他人看得很大,不知道如何拒絕他人,或不可以有做不到的事。

許多沒有心理界限的人其實心中的愛都很大,願意為了他人,把自己變得渺小,像神一樣跟人是沒有界線的,希望每一個人都可以滿意與開心,但有時會覺得疲倦、或委屈無力,忘了自己還是人,能力與時間都還是有限。

有些沒有界線的人,是在成長過程中經常被忽略,或是被遺忘,因此非常在乎被看見,且十分在乎與人之間的關係.因為他們知道被拒絕的感受有多不舒服,這些人無法拒絕他人,需要經常提醒自己要做得更好,忽略自己的情緒與感受。不單如此,這些人永遠把別人看的更加重要,並且容易自責,想要取悅他人,不容許讓自己孤單。

心理學家曾做過統計,不懂得劃心理界線的人不容易被人尊重,因為總是可以予取予求,這樣的人其實被情緒困得很深,看深一點,底層有被誤解或忽略的恐懼,他很怕別人不了解他或忽略他。如果剛好你也有這樣子無法劃清界線的狀況,到底要如何才能突破這樣子的想法或信念呢?卞子康博士教你幾個鍛鍊的方法:

一、多感受自己的內在感受,不讓自己委屈或疲倦

也就是說,更在乎自己內在的需求,或許你會發現,其實你的內在一直都很想別人在乎他的感受,請你現在開始好好的在乎自己,找到內在的需求及感受並說出來!

二、開始學習拒絕,不擔心得罪人

許多行為是經過學習而來的,或許一開始很為難,不想讓人不開心,但你要明白,懂得拒絕或劃界線的人,往往都能得到更多的尊敬!

三、找尋內在孩子,跟自己和解

找個時間把自己的需求寫下來,甚至於想像一個內在孩子的畫面,跟他進行溝通,或許你最需要滿足的就是自己的內在,不是別人!

文章授權自【卞博士 -專業催眠訓練導師 】

卞子康博士介紹: 子康老師是一名專業的催眠師訓練導師,訓練了無數的催眠師,子康老師結合了心理學與科學,利用催眠輔助身心科醫生,幫助了許多朋友走出情緒的困境,也幫助了許多人更正面的思維,活得更自在、自信!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