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人氣直逼小英、柯P顛峰時|政治

分享:

品觀點│人氣直逼小英、柯P顛峰時|政治

2021/09/08 14:28:08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陳時中、柯文哲、侯友宜如果現在選總統,誰會勝出?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人氣最強最旺的,第一是侯友宜,第二是陳時中、第三是柯文哲;而最令民眾反感或討厭的,第一是陳時中、第二是柯文哲、第三是侯友宜。 

二十歲以上台灣人對侯友宜的平均感情溫度是69.75度,如此高的人氣只有在蔡英文2016年5月剛上任、柯文哲2017年主辦世大運時,曾經出現過。

相較於陳時中、柯文哲,侯友宜的好感度最高、反感度最低,而且受到跨黨派、各年齡層的喜愛。

資料來源:台灣民意基金會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指出,2018年12月侯友宜剛在新北市長選戰中狂勝蘇貞昌,脫穎而出,人氣鼎盛;將近三年後,我們可以清楚的發現,侯友宜在全國民眾心目中變得更好了,簡直是脫胎換骨。這可分四點來談:

首先,在二十歲以上台灣人中,對侯友宜感情溫度51度以上者劇增25.1個百分點,一個百分點以約19.5萬人計,意味著在過去這段時間內,侯友宜擄獲約490台灣成年人的好感;

第二,對侯友宜無感的人,劇減15.7個百分點,這是一個顯著的下降。意味著,對侯友宜既無好感也無反感的人明顯減少了;

第三,對侯友宜感情溫度49度以下者,減少6.8個百分點,這透露出在過去近三年來,對侯友宜有反感的人明顯減少了,也就是說,敵人變少了。

第四,從平均感情溫度的角度看,二十歲以上的台灣人對侯友宜的平均感情溫度上升10度。這顯示,新北市長侯友宜近三年人氣穩定上升,到了另一個境界。 

不過,據游盈隆分析,侯友宜無疑是當今國民黨內最受民眾欣賞與喜愛的政治人物,但這樣的高人氣顯然並沒有庇蔭到其所屬政黨,蔚為一時政治奇觀。

游盈隆指出,侯友宜未來動見觀瞻,他會不會投入2022參選連任新北市長?還是棄選2022,直攻2024總統大選?影響深遠。

游盈隆也提醒,超高人氣只是競逐總統大位的必要條件,更何況,人氣高低是會變的,決定性因素很多,通常不是個人能完全掌握的,陳時中就是最好的例子。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