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只衝第一劑副作用顯現 難防重症與死亡│疫情

分享:

品觀點│只衝第一劑副作用顯現 難防重症與死亡│疫情

2021/09/09 08:54:24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新北幼兒園群聚染疫至少有10人確定感染Delta病毒。由於指揮中心堅持「第一劑優先」的施打政策,以致台灣完整接種第二劑的比率只有4.2%,遠遠落後於28.2%的全球平均值,專家警告,面對傳染力超強的Delta病毒,只接種一劑疫苗將無力防止重症及死亡的發生。

  聯合新聞網引述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因為疫苗不夠,所以只能選一條路走,不是拉高第一劑覆蓋率,就是盡快讓高風險族群打第二劑,「顯然指揮中心選了第一條路」,但只打一劑,對Alpha的效果很好,但面對Delta變異株就不成立了,保護力可能從七、八成掉到三、四成,且喪失對於重症、死亡的預防效果,「第一劑疫苗就等於白打了」。

前疾管局局長張鴻仁指出,從公衛的角度,優先保護高危族群是原則,提高第二劑覆蓋率的主張是因為這一波疫情下,老年族群的重症及死亡率偏高。 

但如果單從防範Delta病毒的角度,只靠疫苗是不夠的,以色列的例子就證明,即使第二劑的接種率已高達60.9%,仍然阻止不了疫情復發。

張鴻仁指出,在疫苗不足的情況下,台灣目前最有效抵抗病毒的手段則是普遍戴口罩,以及做好老年人的防疫隔離。 

張鴻仁指出,由於9月份疫苗陸續運抵台灣,第二劑的接種率應該會有較大較快的提升。 

先前,基層醫療人員曾面臨第二劑接種無門的問題,經過「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和「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反映後,已經得到解決。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目前基層醫療人員幾乎都已接種第二劑疫苗。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