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四叉貓打完高端...抗體偏低!阿中:我打B肝疫苗也沒反應|疫情

分享:

品觀點|四叉貓打完高端...抗體偏低!阿中:我打B肝疫苗也沒反應|疫情

2021/09/09 16:00:00文/

國產高端疫苗在尚未取得三期臨床試驗數據下,獲緊急使用授權(EUA),保護力備受各界質疑。第六輪疫苗開放施打後,約有60多萬人已完成接種。PTT網路紅人「四叉貓」在臉書分享高端第一劑打完15天後的檢驗結果,得出11字結論「我有產生抗體但數值偏低」,引發各界討論。

四叉貓昨(8日)於臉書發文表示,自己在8月23日施打高端第一劑,相隔15天後,前往診所自費檢驗「SARS-CoV-2 IgG」,並PO出檢驗報告單。四叉貓強調每家院所檢驗出的報表單位,不一定相同,不能直接比數值「要先看單位」,而他驗出的IgG數值是35.4 AU/mL,對照一旁的參考值50,「抗體數值偏低」。

根據檢驗報告單上標註,IgG抗體若低於50,就會被判定為Negative(陰性),四叉貓懷疑,50應該是指打了兩劑之後所產生的數據,承諾「將來施打高端第二劑後,我會再去抽血驗一次。」

四叉貓於下方留言補充,當天他還找了同一天接種的「高端戰士」,一起抽血檢驗,所得到的結果為IgG「80.4 AU/mL」。由於兩人體型差異較大,網友紛紛猜測,是否抗體跟BMI有關聯。

圖/翻攝自四叉貓(劉宇)臉書
 

對此,高端回應,國際上所有新冠疫苗在第一劑的抗體濃度,都是差不多的,打完兩劑過14天後再去測抗體會比較準,呼籲民眾先不用急著去測抗體,第一劑是讓身體先產生保護基礎,抗體濃度會隨著時間慢慢上升。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每個人打疫苗抗體有高有低,「沒反應的人也很多,我以前打B肝疫苗也沒反應」。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也提到,本來第一、二劑之間,抗體生成就不是100%,沒有驗到抗體也是預料中的事情,呼籲民眾還是依照接種模式,完整施打兩劑疫苗,取得完整保護力。

台大醫師李秉穎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訪問時表示,打第一劑就去檢驗是沒有意義的 ,就是有人不會產生抗體,「你不能說它疫苗不好吧!」疫苗有沒有效用要看群體資料,而不能只看一個人。

其次,民眾如果自費去診所檢驗,通常都是採用「酵素免疫法」去分析的抗體,不會去做「中和分析抗體」。李秉穎強調,中和分析抗體不是一般檢驗單位可以做的,他認為這兩種檢驗方法不同,不能拿來相比。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