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老蔣是偉人還是罪人 台灣社會應有智慧處理|政治

分享:

品觀點|老蔣是偉人還是罪人 台灣社會應有智慧處理|政治

2021/09/10 16:33:25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促轉會)8日公布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規畫「反省威權歷史公園」為主軸,改造、移除園內威權象徵,包括移除前總統蔣介石銅像。

 

促轉會前研究員曾建元.(取自臉書)

促轉會前研究員曾建元表示,贊成中正紀念堂「去威權化」的方向,但過程應該是對話討論,目的是促進社會和解而非對立,但促轉會卻像一個官僚體系,省掉過程、忽略目的,這將不利於台灣社會的團結,面對中共日益強大的威脅,我們迫切需要的是團結,而非對立。 

有人批評,如果中正紀念堂的蔣介石銅像要拆掉,那美國林肯紀念堂也應該拆掉,因為林肯在美國內戰時殺了很多南方人;對於這樣的爭論,曾建元認為,就應該對話討論,因為中正紀念堂是蔣經國基於個人立場、追思他的父親,塑造的形象是「帝王陵寢」,不像林肯紀念堂塑造的形象是「國家先賢先烈」紀念堂,兩者意義不同,促轉會沒有講清楚。 

還有蔣介石對於台灣,究竟是保衛台灣的偉人,還是製造白色恐怖的罪人,曾建元也認為,促轉會沒有進行廣泛的討論。 

曾建元指出,蔣介石是中華民國遷台後第一位總統,如果沒有他,台灣是否早就被中共併吞了;至於白色恐怖的受害者,很多是中共地下黨,台灣現在一方面要反共,一方面又要替中共地下黨平反?甚至還有人要把中正紀念堂變成「反共廣場」,這之間的邏輯是否矛盾。 

更重要的,曾建元反問,推動轉型正義的目的是什麼?難道不是要透過歷史真相的挖掘,讓我們上一代的錯誤在我們這一代就得到平反澄清,然後,我們的下一代就不必再為上一代的功過是非,再被撕裂。 

可惜近年來的族群動員,干擾了歷史真相的探討,曾建元感慨,過去威權時代,雖然有白色恐怖,但我們也一起見證了台灣經濟的起飛、台灣政治的民主化。 

兩蔣歷史問題也是,曾建元認為,台灣社會應該有足夠的智慧來處理這個問題,因為連中共對於毛澤東的功過都有「三七開」的評價,台灣反而是「矯枉過正」,沒有好好討論就直接給兩蔣定位,當然就激化了社會對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