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大陸人多、錢多、市場大 台灣邊緣化|娛樂

分享:

品觀點|大陸人多、錢多、市場大 台灣邊緣化|娛樂

2021/09/10 17:31:5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兩岸關係交惡,到大陸發展的台灣藝人躺著也中槍,最近小S(徐熙娣)因在社群媒體支持東奧台灣「國手」,丟掉多個大陸品牌代言;張鈞甯因為11年前碩士畢業提到「我國」,失去演出機會、已殺青作品被刪除.對於台灣民眾來說,這一切真的不可思憶,但卻是台灣藝人到大陸發展不得不面對的挑戰。 

資深影劇記者廖慧娟指出,市場決定了台灣藝人的發展重心,在台灣一個電影作品有2千萬台幣的票房就叫賣座,但台灣電影在大陸上映最起碼就是2千萬人民幣、8千萬台幣的票房,這是一個2300萬人和14億人的市場比較,台灣藝人到大陸發展已經是必然的趨勢。 

過去一年多,由於兩岸都祭出嚴格的防疫隔離措施,台灣藝人往來兩岸一次就至少要隔離1個月,因此很多一線藝人乾脆在台灣休息。廖慧娟指出,過去,台灣藝人到大陸一周可以接很多通告,一個月到大陸2、3次很正常,但疫情改變了這一切。 

對於到大陸發展的台灣藝人,疫情的衝擊只是暫時的,不管如何,總會過去,但大陸市場的改變、兩岸關係的改變,影響才是長遠且深刻。

在兩岸交惡情況下,台灣藝人在大陸早練就一套自保之道。首先,在大陸錄影現場絕對不談政治,絕對不談中國與台灣的問題;其次,誠實納稅,由於台灣藝人在大陸的演出合約都要先送廣電總局和國台辦審查存檔,有關片酬、出場費一目了然,一塊錢稅也逃不了;因此,在上一波大陸追查藝人偷漏稅的風暴中,台灣藝人都全身而退。

廖慧娟還指出,低調是所有台灣藝人的共同作風,在大陸期間,他們不會參與或出席任何官式場合,以免被台灣有心人士貼標簽;即使是央視春晚節目,台灣一線藝人現在也很少演出。

很多台灣藝人在遭到大陸網民出征後,都會出面重申「我是中國人」,廖慧娟認為,所有人都這樣做,也就不奇怪,也不至於遭到台灣網軍「再出征」。 \

對於近期小S和張鈞甯遭到的不公平待遇,大陸國台辦9日終於出面喊話,稱「非常歡迎台灣演藝人員在大陸發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