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北市國一生確診Alpha!埃及爸被當戰犯 阿中拜託別獵巫|疫情

分享:

品觀點|北市國一生確診Alpha!埃及爸被當戰犯 阿中拜託別獵巫|疫情

2021/09/11 17:45:00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今日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除5例境外,無本土及死亡個案,從5月開始爆發本土疫情後,終於首度見到「雙零」。根據最新病毒基因定序,新北幼兒園群聚波及板橋某社區大樓案中,裝修工(案16168)與太太(案16171),證實感染Delta株。而北市松山區民生國中一年級學生(案16179)則為英國Alpha變異株,應為染感多時的舊案。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新北幼兒園驗了三分之二都陰性,目前還有961人還沒採檢完,相對比較安全,但仍要觀察;北市國一生染疫為舊案,親人和同班同學目前驗起來都陰性,且都是Alpha,也是可控情況,與新北幼兒園Delta群聚沒有關聯。

兒子就讀新北幼兒園,家住板橋社區大樓的埃及爸(案16160),包含妻兒一家三口,加上與自己同日入境台灣的哥哥、表哥,全數染疫,因為時間序,被列入此波群聚感染的指標個案。妻子埃及媽接受媒體專訪首度發聲,稱「被當戰犯交出來結案」,根本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對此,陳時中特地在記者會上3度強調「請大家不要獵巫!」陳時中說明,關於埃及爸基因定序,在報告時,會有一個發病時間的可能性推測,但判定是否為首案,需要更多訊息。強調「無論是誰,都請大家不要獵巫,這樣只是影響疫調,對於防疫沒有幫助。」

關於台北市的疫情部分,市長柯文哲鬆一口氣表示,今天本土加零是第一個好消息,第二個好消息是松山區確診國中生,基因定序為Alpha變異株,不是Delta。因為他的媽媽在板橋上班、外婆家在板橋,當時還害怕是新北幼兒園群聚跨縣市感染,所以把同班同學、足球隊、補習班同學都匡列,目前此案算是危機解除。

柯表示,這名學生第一次測Ct值33、第二次是35,表示是低病毒量,而且不是Delta,跟新北幼兒園沒有關係,另外驗抗體發現他是自然感染,不是打疫苗來的,而是兩三個禮拜前甚至很久以前就感染,只是過很久一直沒有轉陰。但從臨床上判斷,要傳染給別人的機會就很低,算是殘陽。

柯文哲強調,為了安全起見,該案接觸者包括同住家人及同班同學等,還是會居家隔離14天,之後也會做PCR檢查。至於接觸者的接觸者,也就是其他班級的學生,禮拜一請回去上課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