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第八輪爆量!3成預約非台北市民 緊急加開還是不夠|生活

分享:

品觀點|第八輪爆量!3成預約非台北市民 緊急加開還是不夠|生活

2021/09/13 10:47:10文/

第八輪疫苗預約接種昨(12日)中午12時截止,此次對象主要為施打AZ第二劑,並增加開放18至22歲民眾接種第一劑。由於許多民眾跨縣市預約施打,造成北市爆量,恐有超過1萬人無法如期接種。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指出,因許多縣市未依規定開放預約量能,導致許多外縣市民眾湧入台北市預約,雖已在前天(11日)向中央請求再增配2萬多劑,北市獲配量達16多萬劑,結果到昨天中午又額滿,實在沒有辦法再加開了。

經過統計,共有18多萬人預約,其中超過3成非設籍台北市,等於還短少1萬5638劑,也代表已預約的民眾中,有超過1.5萬人,無法如期於15至23日施打疫苗。蔡炳坤表示,雖然歡迎外縣市民眾來接種,但市府已經無法滿足台北市民的需求,請中央正視這個問題。

蔡炳坤表示,第八輪接種疫苗對象,除了預約平台之外,還有第5類,包括在養護機構的洗腎患者,也等第二劑很久了,北市這波可施打的疫苗量,數字上看起來是短少約1.5萬多劑,實際上應是缺2萬多劑,與獲配數量差距非常大。

蔡炳坤呼籲,中央應嚴格審核各縣市開放預約的量能,若任地方有不同做法,就應規範不可跨縣市預約,否則下一輪恐又重演同樣問題,將不斷失信於民。

至於短缺的莫德納的疫苗,北市按規定優先配發給第1至3類接種第二劑,及第1類醫護人員混打,數量已不足,後續65歲至74歲長者接種第二劑,中央後進貨期程不明,準備接種第二劑莫德納疫苗的民眾,只能再等等。

此外,北市尚有千餘名教職員未施打疫苗;蔡炳坤說,多數屬於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AZ者,市府研擬自22日開始校園接種BNT疫苗,若有剩餘殘劑,就應因地制宜、勿浪費,優先供教職員接種。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