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爆中央刪居隔紀錄!結果驗出Delta 莊人祥稱「是改列」|疫情

分享:

品觀點|爆中央刪居隔紀錄!結果驗出Delta 莊人祥稱「是改列」|疫情

2021/09/13 11:54:16文/

新北幼兒園Delta群聚持續延燒,過了一個星期日,確診個案增至30例,除了幼兒園的學童與家人染疫,波及板橋某社區大樓住戶,連前往大樓作業的裝修工與妻子,也雙雙中鏢。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揭露,起初中央認為居家隔離對象「匡太寬」,在系統刪除北市上傳的紀錄,結果家住北市文山區的裝修工夫妻,最後都驗出是Delta病毒株。

黃珊珊昨(12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北市與新北幼兒園有關的4所幼兒園與3所國小,預防性居家隔離了數百人,除了有4人報告未出,其他全都是陰性,可順利於周一復課。唯一還沒解隔的是文山區一所國中及一所私立幼兒園,「因為文山區到新北社區裝修的工人及太太都確診為DELTA病毒株,要繼續採取高規格的預防性居家隔離」,直到下周二採檢為陰性後才能解隔。

據了解,文山區目前尚未解隔的國中與幼兒園,就是染疫裝修工夫妻的小孩,分別就讀的學校。一開始傳出這對夫妻確診時,因與新北幼兒園Delta群聚相關,黃珊珊表示,北市府格外謹慎,「但是中央認為我們匡的太寬,認為文山區的第一圈在高風險場所的接觸者不該被居隔,甚至在系統刪除我們上傳的居隔記錄」。

但黃珊珊認為,在沒有確認病毒基因定序以前,不能放鬆,如果發生破口,誰也承擔不起,因此決定「繼續比照DELTA預防性隔離,有事我負責」,如今,夫妻都驗出DELTA病毒株,她表示,這證明當初謹慎一點,是正確的決定。

圖/翻攝自黃珊珊臉書

黃珊珊語重心長呼籲,應先假設用最高規格匡列,視科學證據解列,「以後可能常常會發生這種狀況,DELTA畢竟已經進入台灣社區了,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裝修工夫妻是因板橋某社區大樓而匡列的接觸者,而後來文山區共61名民眾,則是因為工人的妻子確診,才被列為接觸者。但中央與衛生局討論後評估,這60多名接觸者感染風險不大,因此從居家隔離「改列」為自我健康監測,並非「刪除」,只能說是大家見解不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