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家長憂心肌炎副作用!醫:沒打染疫「心血管風險」高3倍|生活

分享:

品觀點|家長憂心肌炎副作用!醫:沒打染疫「心血管風險」高3倍|生活

2021/09/13 14:30:00文/

全台學生歷經史上最長暑假之後,9月好不容易順利開學,不料沒多久雙北校園就陸續遭新冠病毒攻破,施打疫苗刻不容緩!12至17歲國高中生青少年族群,23日起開打BNT,今日為學生繳回接種意願書的最後一天,並需家長簽署施打同意書。

為了方便與朋友同學出遊聚會,除了少數人因為怕打針裹足不前,學生大都願意施打疫苗,但仍有部分家長因擔心副作用,不讓孩子接種。有教師擔心形成防疫缺口,盼中央規定「不打疫苗的學生應定期快篩」,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不會要求學生快篩。 

據統計,國內1萬6千多名確診者中,20歲以下約1千人,其中僅10人重症。台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李宏昌指出,青少年染疫因輕症及無症狀為多,因此群聚感染時不易發現,若把病毒帶回家中,再傳播給嬰幼兒、家長,或高風險的老人,恐造成醫療體系崩壞,這也是有教師希望不打疫苗的學生,能定期快篩的原因。

而還在猶豫孩子要不要接種疫苗的家長,則是擔憂會發生副作用心肌炎。「比例看起來還算是蠻高的」,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坦言,目前國外接種BNT發生心肌炎機率,約百萬分之100到160之間,通常好發在年輕男性身上居多,有時也與體質有關。

但黃高彬強調,有證據顯示,相比有打疫苗者,若沒有打疫苗,染疫後更容易發生心肌梗塞、缺血性問題,產生心血管狀況風險更超過3倍以上,建議家長應讓青少年接種。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玉成表示,接種BNT,絕大部分的孩子不會有副作用,且報告指出,發生罕見心肌炎的孩子,預後狀況都可控。提醒家長,心肌炎通常在打完之後通常在5天之內發生,若有呼吸不順、胸痛、胸悶、呼吸急促、心律不整、昏厥就要小心,在孩子接種28天內,都須特別注意。

BNT疫苗除了優先提供12至17歲國高中生在校接種,指揮中心也宣布,疫苗預約平台明(14日)上午10時起,開放「12至17歲不在校施打及不在籍學生」意願登記,至於接種時間會再行公布實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