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限一次購足!美迫台買百套魚叉飛彈 綠委:未違建軍準則 |國防

分享:

品觀點|限一次購足!美迫台買百套魚叉飛彈 綠委:未違建軍準則 |國防

2021/09/13 16:01:03文/

海軍對美採購「岸置魚叉反艦飛彈」,傳出在美方強勢要求下,台灣被迫一次買齊100套系統、4百枚飛彈,無法分批購置,加上飛彈場庫與陣地興建費用, 迫使海軍提交新發價書,一次編足866億元預算,形同「強迫埋單」。

對此,國民黨團立院總召費鴻泰質疑,這項軍購案買的是丹麥在10多年前就淘汰掉的魚叉飛彈系統,「一下子買那麼多,海軍方面都很譁然」,尤其魚叉飛彈的性能和國造的雄風二型飛彈重疊,已對雄二造成排擠。

據了解,海軍對美採購100套岸置魚叉反艦飛彈,因和國造雄二飛彈性能相近,可能排擠預算,曾向立法院表達先買32套,其餘68套要根據陣地部署、人力補充和美方產製,另於民國112至117年再行籌獲。但傳出美方國安高層強勢要求我方必須「一次買齊」,引發立委抨擊美方「硬塞」強迫我方埋單。

費鴻泰指出,以前每當我們研發出來新科技的武器,美國立刻會賣給我們功能類似的武器,中科院研究員就停下來。針對此項軍購案,國民黨團呼籲,國防部要對社會說清楚、講明白,對立法院要充分提供資訊,讓大家了解這筆預算。

海軍司令部發布新聞稿表示,美製魚叉飛彈與國軍現有的裝備適切搭配,可使作戰運用更具彈性,且增加敵反制困難,有效提升國軍聯合制海作戰能力,籲請國人支持。

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蔡適應對此強調,中國這幾年軍力大幅成長,台灣不能坐以待斃,因應台海防衛作戰,購置魚叉飛彈是為發展不對稱戰力。去年度國防部的機密預算報告書,就提到要購買100套魚叉飛彈,今年度編在公開預算,只是調整排序,把魚叉飛彈列為優先,並無違背國防部的建軍相關準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