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郭台銘預言AI是台灣未來二十年的發展關鍵│產經

分享:

品觀點│郭台銘預言AI是台灣未來二十年的發展關鍵│產經

2021/09/14 14:12:26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看不到邊的疫情,加速數位革命的進度,對於上班族來說,更是幾家歡樂幾家愁。104人力銀行繼日前公布「七大消失中的職務」後,又公布「十大新興熱門職務」,有些新職業,你可能連聽都沒聽過。

104玩數據觀察近五年工作機會數增幅較大、且符合當前浪潮的2021年十大新興熱門職務,包括數位轉型專家、客戶成功經理、資料科學家、DevOps工程師、線上互動教師、資安工程師、全端工程師、生理訊號工程師、沉浸式體驗工程師、商務拓展經理。這些工作需求增加的主因都是數位化浪潮,而近兩年新冠疫情升高也起了推波助瀾之效。

104職涯診所最近經常收到以下的詢問:「好怕選錯職業,哪些工作比較有發展前景?」、「是否該孤注一擲投入程式語言培養一技之長?」針對未來產業發展,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曾提到,AI是台灣未來二十年的發展關鍵;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也曾說,疫情後是數位科技非常有影響力的世界。

到底哪些工作掌握著未來趨勢?「2021年十大新興熱門職務」又有那些:

1.數位轉型專家

產業數位化讓傳統行業透過互聯網,為研發、生產、製造、銷售等流程創造更大的價值;近期疫情大幅改變人們生活,線上會議取代實體,APP外送取代上餐館,加碼催化數位人才需求激增;5年來,工作數增幅達963%,平均月薪可達6萬。

2.客戶成功經理(CSM,customer success manager)

企業與顧客的關係已從一次銷售,進化為長期夥伴關係。傳統客戶經理已升級為客戶成功經理,不只對客戶銷售,更要協助客戶成長。多數客戶成功經理具備業務或行銷經驗,客戶購買前,客戶成功經理先給專業建議,客戶購買後,客戶成功經理提供完整售後服務,幫客戶創造最大價值,顧客也協助企業獲取更好的收益;5年來工作數增幅達873%,平均月薪近5.7萬元。

3.資料科學家

大數據已成時代顯學,企業累積龐大的數據,將雜亂無章的資料轉變成有用的資訊,把數據變黃金。《哈佛商業評論》已將資料科學家譽為21世紀最性感的工作;5年來工作數增幅達284%,平均月薪7.8萬元。

4.DevOps工程師

結合Development (開發)與Operation (運營),以敏捷式開發取代瀑布式的軟體網路開發,透過頻繁小規模調整,避免開發時間冗長,也降低開發風險,靈活回應顧客需求;5年來工作數增幅達246%,平均月薪近7萬元。

5.線上互動教師

彈性的學習時間、反覆瀏覽學到會是線上學習的優勢,疫情發燒,線上課程能避免染疫風險,全球知名線上學習平台Coursera、Duolingo入選今年《時代雜誌》全球100家最有影響力公司,愈來愈多老師或專業人士,斜槓兼職替自己加薪;5年來工作數增幅達238%,平均月薪4.1萬元。

6.資安工程師

資安防護不只基礎的防禦監控,還需迎戰網路駭客「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且無時空界線的煙硝戰;5年來工作數增幅達158%,平均月薪5.8萬元。

7.全端工程師(Full-Stack Engineer)

結合MIS、前端、後端多工於一身,有能力獨立開發及作業;要懂使用者介面開發、要懂前端和後端系統API串接、要懂資料庫連結、要能改善系統效能、要會建立完整系統的布署流程;5年來工作數增幅達133%,平均月薪6萬元。

8.生理訊號工程師

醫療AI的應用與開發,將健康狀態的各種生物醫學訊號,透過演算法的機器學習或深度學習、以及基因序列比對及辨識處理,精準開發並應用在醫學領域上;5年來工作數增幅達115%,平均月薪6.5萬元。

9.沉浸式體驗工程師

沉浸式體驗透過AR、VR等技術讓使用者能有身歷其境的感受,過去被廣泛應用在遊戲中,受到疫情影響,許多人改變原本的工作、學習方式,如何讓大眾置若過去的環境,不因環境轉變影響效率,讓沉浸式體驗工程師更被重視;5年來工作數增幅達111%,平均月薪6萬元。

10.商務拓展經理

商務拓展經理必須從零開始!協助企業探索並開創未知的市場新藍海,經常要陌生開發新客戶,善用合作談判和溝通協調的能力進行客戶管理,並要能洞察市場趨勢,比起傳統業務用過去的基礎名單開發,更能幫助企業獲得更大的收益;5年來工作數增幅達92%,平均月薪7.9萬元。

相關新聞